返回首页

上海证券百亿定增完成 解决与国泰君安同业竞争问题

证券时报

  国泰君安2月8日公告称,近日上海证券已完成定增相关的验资、国有产权变更登记等手续,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已解决。

  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近日,上海证券已根据中国证监会批复要求及有关国资管理规定完成了验资、国有产权变更登记、新增注册资本的工商变更登记等必要手续,并领取了新的工商营业执照。

  国泰君安持有上海证券的股权比例变更为24.99%,上海证券不再为国泰君安的控股子公司,两家券商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已解决。经初步测算,上海证券定向增资将为国泰君安产生收益人民币11.57亿元,最终数据以审计确认为准。

  百联正式控股上海证券

  上海证券成立于2001年,由原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证券部和原上海财政证券公司以新设合并方式成立。

  此前,国泰君安和上海证券同为上海国际集团实际控股,但按照证监会关于“一参一控”的监管要求,“同一单位、个人,或者受同一单位、个人实际控制的多家单位、个人,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制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

  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国泰君安于2014年7月受让国际集团所持有的上海证券51%股权,上海证券成为国泰君安控股子公司。按照该批复的要求,国泰君安应“自控股上海证券之日起5年内解决与上海证券及其子公司海际大和证券有限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

  2019年7月,国泰君安拟定了初步解决方案,即上海证券实施增资扩股,由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联集团”)等投资者认缴新增资本的出资,增资完成后,百联集团将成为上海证券的控股股东,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之间将不存在同业竞争问题。

  2020年12月12日,证监会披露公告,核准百联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上海证券主要股东、控股股东。上海证券注册资本由26.1亿元变更为53.27亿元,新增注册资本金分别由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依法认购26.63亿元、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依法认购5326.6万元。

  新董事长近期上任

  随着定增事项完成,此前以百联增资工作组组长的身份入驻上海证券的何伟也在近期换了新的身份。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1月底上海证券召开“三会”(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任命何伟为上海证券董事长。不过,何伟的董事长资格可能尚需等待监管批准。

  而原上海证券党委书记、委员、董事长李俊杰目前已经回归国泰君安,担任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一职。

  截至2020年6月30日,上海证券总资产为386.23亿元,净资产为73.92亿元;2020年上半年,上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75亿元,净利润2.36亿元。

  在更换大股东并解决了同业竞争问题之后,上海证券将如何发展,值得期待。(王玉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