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数上市券商2020年业绩预喜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共有31家上市券商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多数券商2020年实现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双增长,光大证券、东方财富、兴业证券等2020年净利润增长超过100%。

  业内人士认为,2021年与全市场注册制配套的相关政策有望陆续落地,券商业务空间进一步拓宽,盈利能力将持续改善。

  受益资本市场发展

  资本市场发展向好是多数券商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

  多数券商表示,2020年随着资本市场发展,公司多项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例如,中信建投证券指出,2020年资本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各项业务发展良好。报告期内,公司自营投资业务收入、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及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等主要业务收入相比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东吴证券也表示,2020年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提升资本实力,强化合规风控管理,投行、经纪、自营等多项业务收入同比均实现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多数券商业务收入增长的同时,仍有少部分券商2020年业绩亏损。太平洋证券发布公告称,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5亿元至-6.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2.13亿元至11.13亿元。太平洋证券指出,公司各业务条线经营稳定,但由于计提股票质押业务资产减值、计提资管产品整改预计负债、自营被动持有的股票价格下跌、子公司股权投资损失等原因,公司2020年度亏损。

  信用减值风险或逐步下降

  多家券商在发布业绩预告的同时还发布了资产减值公告。

  Wind数据显示,已有15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20年度计提减值公告,合计计提减值107.93亿元。若叠加2020年前三季25家上市券商计提减值144.18亿元,截至目前,上市券商公布的计提减值准备总规模达252.11亿元。

  尽管如此,机构对券商板块前景依旧充满信心。多家券商分析师表示看好证券行业发展,认为2021年与全市场注册制配套的相关政策有望陆续落地,券商业务空间进一步拓宽,盈利能力将持续改善。伴随券商计提减值,未来信用减值风险或逐步下降。

  渤海证券近日发布研报称,券商板块上涨的驱动因素主要包括资本市场改革、流动性以及A股市场上涨。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进程中,以上因素都将得到兑现。首先,监管层继续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改革深化,未来政策利好将延续,拓宽券商业务空间;其次,随着政策红利释放,券商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盈利能力改善支撑估值中枢上移。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风控能力,龙头券商将直接受益。建议关注优质龙头券商的投资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