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粤开证券董事长严亦斌:谋求主板上市 力争跻身行业准头部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粤开证券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整体业务水平稳步提升。广州开发区金控董事长兼粤开证券董事长严亦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粤开证券今年做的是“系鞋带”的工作,目的是为今后的起跑和变革积蓄力量,打好基础。接下来,粤开证券将立足广州开发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着力于财富管理、大投行、大资管、大投资四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启动主板上市申报,力争中长期实现总体排名进入行业“准头部”的目标。

  回归广州 融入金控

  经历了广州开发区金控入主,总部迁至广州等一系列动作后,粤开证券正式“回归广州、融入金控”,带着“立足广东、继往开来”的全新使命,抓住“聚焦、变革、协同”三大关键词,出现了不少可喜的变化,整体业务水平提升。

  在证监会近期公布的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粤开证券2020年评级为BBB,这是公司近5年内得到的最高评级。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7亿元,同比上升8.3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亿元,同比上升8.39%。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58.97亿元,较年初上升5.4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9.60亿元,较年初上升2.07%。

  虽然2020年上半年在广州开发区金控正式入主以来,粤开证券取得了不错的开局,但在严亦斌看来,这只是粤开证券蜕变的第一步。他把粤开证券目前的工作称为“系鞋带”阶段,公司的高管团队搭建、架构体系改革、大中台建设等工作都是在为日后的变革和起跑积蓄能量。

  他表示,作为广州开发区首家国资控股的全国性金融机构,在大股东广州开发区金控的支持下,粤开证券今后还将与广州开发区金控在相关资源上进行有效整合。广州开发区2049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基础信息数据库,丰富的企业资源蕴含了海量的资本运作业务机会,为粤开证券提供了包括但不限于债券发行、IPO上市、市值管理、并购顾问等潜在业务。粤开证券私募股权基金业务也与广州开发区金控一道,推动设立千亿元国家级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基金及一系列服务实体经济与创新驱动的头部基金,支持区域创新产业发展,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新高地。

  启动主板上市申报

  严亦斌表示,粤开证券将牢牢把握证券行业改革发展的黄金窗口期,落实“股东引领、科技筑底、协同共进”三大战略目标。

  他介绍,公司大投行业务将依托广州开发区现有高新科技企业资源,开发园区高新科技企业科创板、创业板IPO业务,为园区现有上市企业提供再融资、并购重组等配套金融服务。

  财富管理业务是粤开证券的盈利支柱,公司将协同广州开发区金控,尽快实现后发优势,形成自己的打法。大零售业务定位为大湾区精品财富管理专家,个人业务实现全面的财富管理转型,机构业务发力中小机构客户以实现差异化突破。

  大投资业务是粤开证券内部稳健、持续的盈利补充,公司将主要把现有资源结合好,形成区域优势聚焦。

  大资管业务将持续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权益类、固定收益类、衍生产品类等产品,满足投资者各类投资理财需求,并通过引入业内排名靠前的投资经理,打造明星投资经理团队,推出明星资管计划。适机申请公募资管牌照,为投资者提供公募资管理财服务。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粤开资本,旗下产品将选取开发区内优秀高新科技企业进行投资,打造科创投资系列私募基金明星产品。

  此外,粤开证券还将坚定地开启主板上市申报,借助上市实现转型升级。境内外联动发展,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进一步做精做深,巩固细分赛道优势地位。

  采访的最后,严亦斌给出了粤开证券的奋斗目标——短期(2020年-2021年)实现总体规模及营收排名达到行业“腰部”,启动登陆资本市场,借助上市实现转型升级等目标;中长期(2022年-2025年),实现总体排名进入行业“准头部”,境内外联动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等目标,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精品特色券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