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扎实强“内功” 抢夺自动驾驶高地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动驾驶是下一步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的关键,但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一台真正的全智能化自动驾驶汽车,汽车全面智能化正处于黎明到来前的艰难探索期。”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给出了他的见解。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何小鹏表示:“市场在快速变化,我认为企业要把管理、品质、成本、产品等内功做好,去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去迎接下一场巨大变革。”

  “强内功”应对市场变化

  “过去5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5年前,我们谁都没有想到,今天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占率能够在短时间内达到如此之高,在2023年(市场占有率)就已超过原定2025年的发展目标。”在谈到新能源汽车近年来的发展,作为亲历者的何小鹏感慨万千。

  数据显示,今年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55.2万辆和52.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8%和55.9%,市场占有率达到26.6%,而2018年市场占有率不足5%。

  当下,新能源汽车赛道全球竞争日趋激烈,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正加速全球扩张,传统豪华汽车品牌如奔驰、宝马等也正加快电动化转型,国内“造车新势力”也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崛起,加入新能源造车大潮。

  “今年是全行业竞争非常激烈的一年。不过,随着今年下半年整个宏观经济向上恢复,以及整个汽车供应链,包括电池、电芯等成本下行,新能源汽车行业会逐步获得更快的发展。同时,智能汽车行业发展将会是发展最快的。”何小鹏表示。

  当谈及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何小鹏表示:“市场在快速变化,我认为企业要把管理、品质、成本、产品等内功做好,去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去迎接下一场巨大变革。”

  “小鹏汽车的愿景是未来出行的探索者。在过去的100多年里,人类发明了汽车、飞机,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出行方式。相信未来的数十年,交通工具还会有来自电动化、智能化更大的变革。”何小鹏表示。

  “对于小鹏汽车而言,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5年内成为中国智能汽车的第一名,这是我们内部非常清晰的目标。”何小鹏表示,“目前,我们推出的所有车里面都带了不同等级的智能辅助驾驶,正不断努力把自动驾驶做得更安全、更易用、更低成本。” 

  智能化助推高质量发展

  创业初期,何小鹏从事互联网行业,在谈到从互联网跨界做整车这样软硬件结合的赛道时,何小鹏感受良多,“智能制造业是一个全球化复杂的供应链管理体系,需要在全球范围把品质、成本等要素控制好,这与互联网企业完全不同。”

  “相比纯粹做软件、互联网服务,做硬件加软件的创业更复杂,其周期长、投入高,风险也更大。足够的资金、合适的科技人才以及在市场化过程中将长线愿景与短线市场化逻辑相结合,对于实体智能制造企业非常重要。”何小鹏进一步解释道。

  对于如何实现我国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何小鹏表示:“党的二十大以来,围绕着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我觉得政策方面的引导已经非常充分了。下一步,希望能将支持民营企业、智能制造实体的相关具体政策法规落实落地。”

  谈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下一步发展的方向,何小鹏认为,“自动驾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下一步决胜关键,但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一台真正全智能自动驾驶汽车,现在正处于汽车全面智能化黎明到来前的艰难探索期。”

  “需要强化智能网联汽车包括软件、硬件在政策法规方面的指引。硬件方面,要做到规模化,实现高质量、低成本;软件方面,需要构建规模化的数据和内容生态体系。只有当这些做好了,我国智能汽车才会在下一个5年走得更好。”何小鹏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何小鹏今年首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全国两会,并围绕自动驾驶法律法规和政策完善等方面提出建议,如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相关立法工作,探索建立自动驾驶技术及自动驾驶汽车保险产品体系,加快推动城市高精度地图审核流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