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小鹏汽车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9.3%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30日,小鹏汽车发布2022年三季报。第三季度,小鹏汽车实现总营收68.2亿元,同比增长19.3%;毛利率环比提升至13.5%。公司预计第四季度汽车交付量为2万辆至2.1万辆。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公司对组织架构和部分战略进行了调整,凭借智能化和电动化技术打造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有信心吸引更大的客户群。

  加大研发投入

  2022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总营收为68.2亿元。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62.4亿元,同比增长14.3%,主要由于汽车交付量增加。服务及其他收入为5.8亿元,同比增长124.1%,环比增长17.0%。小鹏汽车称,随着汽车交付量增加,服务、零件及配件销售收入随之增加。第三季度毛利率为13.5%,较第二季度的10.9%有所提升。

  小鹏汽车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第三季度研发开支为15.0亿元,同比提升18.5%。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称,研发人员增加导致员工薪酬增加,同时未来新车型开发导致支出增加。

  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表示:“我们将实施审慎的成本管控,提升运营效率。通过多款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推出,有信心实现销量和平均售价的显著提升。”

  年底冲刺销量

  小鹏汽车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大投入,销售网络持续扩张。截至2022年9月30日,小鹏汽车拥有407家门店,覆盖143个城市;自营充电站网络扩展至1011座,包括806座小鹏汽车自营超级充电站及205座目的地充电站。

  国家新能源车购置补贴将在2022年12月31日退出。为冲刺销量,小鹏汽车11月30日宣布,推出限时保价政策,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定金支付的订单,将持续享受2022年国家新能源补贴,不受交付时间影响。

  展望第四季度,小鹏汽车预计营收将达48亿元至51亿元;汽车交付量为2万辆至2.1万辆。光大证券认为,小鹏汽车的核心优势在于全栈自研软件算法能力,小鹏G9产能爬坡能力以及全新平台车型的产品力值得关注。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2023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核心增量在于混动市场爆发以及传统车企在中端电动车市场持续发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