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我国汽车智能化渗透率快速提升 汽车芯片产业迎来发展机遇期

李嫒嫒 高佳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6日,以“全球视角下的智能汽车发展之路”为主题的“2022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峰会”在合肥开幕。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在峰会上表示,智能化推动汽车芯片需求量快速增长,预计2030年我国汽车智能化渗透率将达到70%,对芯片的需求将出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

  业内人士表示,汽车产业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化是大势所趋,未来汽车芯片含量和重要性将成倍提升,为国内汽车芯片领域带来全新的产业机遇。

  市场前景广阔

  在汽车“缺芯”和新能源车产销高速增长的双重背景下,汽车芯片的需求日益增长。

  在2022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峰会上,张永伟表示:“目前,全球汽车芯片的短缺有所缓解,但这种供应相对偏紧的状态应该还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主要是产能过慢。自2020年底汽车芯片短缺以来,全球汽车减产总量超过150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减产超200万辆。2022年汽车芯片短缺有所改善,芯片短缺的种类大幅减少,但汽车芯片的供应仍处于偏紧状态。未来3年,汽车芯片所依赖的55/65纳米及以上制程晶圆产线投资力度仍较小,导致汽车芯片短缺仍将持续。”

  同时,在新能源汽车浪潮的推动下,我国汽车智能化渗透率快速提升,带动汽车芯片量价齐升。

  张永伟表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汽车智能化渗透率已上升至32.4%,预计2030年将达到70%。”

  “从汽车智能化的渗透率速度来判断,未来,市场对汽车芯片的需求将会出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传统汽车单车芯片数量为300-500颗,电动智能车单车芯片超过1000颗,高等级自动驾驶汽车单车芯片将超过3000颗。预计到2030年,我国汽车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300亿美元,数量将达到1000亿-1200亿颗/年。”张永伟表示。

  在汽车芯片价格方面,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到2030年,芯片成本将占高端汽车物料成本的20%以上,比2019年的4%增长4倍以上。

  上市公司加码布局

  天风证券表示,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带动整体产业价值链的升级,汽车芯片含量和重要性成倍提升,将迎来价值向成长的重估机会。

  不容忽视的是,我国汽车芯片自主率低成为汽车智能化下半场的一大挑战。

  张永伟坦言:“摆脱进口依赖是当务之急。目前,国内的自主供给率不到10%,这意味着,每一辆汽车90%以上的芯片都是进口或由外资公司提供,无论是小芯片还是一些关键芯片,特别是智能芯片,未来随着需求越大,瓶颈随之越高。”

  张永伟表示,行业要尽快推动国产芯片“上车”,要保障国内汽车芯片产能。现在建设14纳米以上的先进产能还面临挑战,但是可优先保障28纳米和40纳米成熟制程的产能,这是汽车芯片目前最需要、最合适的产能,也是我国有基础扩大的产能。既要做技术提升,也要增加芯片的产能供给。

  今年国内多家上市公司加码布局车用芯片。比亚迪11月15日公告称,终止推进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事项,主要是为了开展大规模晶圆产能投资建设。比亚迪表示,为尽快提升产能供给能力和自主可控能力,比亚迪半导体将抢抓时间窗口,开展大规模晶圆产能投资建设。

  上汽集团在此前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下一步,上汽集团将通过扩大成熟芯片落地、实施重大项目攻关等举措,建立起上汽集团芯片定制化能力。

  今年9月,中芯国际天津西青12英寸芯片项目正式开工,规划建设月产能为10万片的12英寸晶圆生产线,可提供0.18微米-28纳米不同技术节点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