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瞄准汽车轻量化 拓普集团拟投资多个项目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拓普集团12月12日晚间公告,拟向不超过三十五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4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重庆年产120万套轻量化底盘系统和60万套汽车内饰功能件等8个项目。

  拟建设8个项目

  根据公告,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重庆年产120万套轻量化底盘系统和60万套汽车内饰功能件项目、宁波前湾年产220万套轻量化底盘系统项目、湖州长兴年产80万套轻量化底盘系统项目和年产40万套汽车内饰功能件系统项目等8个项目。

  本次发行采取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公司将在中国证监会核准批文有效期内择机发行。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及其各自控制的企业将不参与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认购。截至目前,本次发行尚未确定发行对象。

  根据拓普集团发行方案,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控股股东迈科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下降至不低于48.42%,实际控制人邬建树合计持股比例下降至不低于49.3%。本次非公开发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前三季度,拓普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111.03亿元,同比增长41.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09亿元,同比增长60.44%。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包括汽车NVH减震系统、内外饰系统、轻量化车身、智能座舱部件、热管理系统、底盘系统、空气悬架、智能驾驶系统八大业务板块,主要客户包括国际国内智能电动车企和传统OEM车企等。

  优化业务结构

  拓普集团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属于公司主营业务范围,不涉及业务和资产收购事项,也不涉及业务和资产整合计划。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增强公司主营业务优势。

  公告显示,2022年1-9月,公司底盘系统产能为300万套、内饰功能件产能为500万套、热管理系统产能为50万套。根据公司目前在手订单情况,上述产能已无法满足公司生产及市场需求,急需突破产能瓶颈,紧跟行业发展趋势。

  本次募投项目全部实施完成后,公司将新增轻量化底盘系统产能610万套、内饰功能件产能310万套、热管理系统产能130万套,同时将提升公司在智能驾驶领域的研发能力。

  近年来,拓普集团在原有减震器和内饰功能件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布局轻量化底盘系统模块、汽车电子以及热管理系统业务,以顺应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轻量化发展趋势。作为汽车四大核心系统之一,汽车底盘系统具备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单车价值高的特点,是全球大型汽车零部件企业广泛布局的核心业务。公司已掌握六大轻合金核心工艺和底盘系统整合能力,可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轻量化底盘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拓普集团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顺应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趋势,对于公司业务结构优化升级、保持市场优势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