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同比增速均超80% 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再创新高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再创新高,分别达76.2万辆和71.4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87.6%和81.7%,市场占有率达28.5%。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在即,叠加车企优惠力度加大,对年底购车需求有提振效应。此外,车企正加大市场优质新品供给,拓展高端市场,提升单车盈利能力。

  比亚迪销量居首

  数据显示,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548.5万辆和528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4%。

  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销量增速最为明显,奇瑞汽车、广汽集团和吉利控股也呈两位数快速增长,上汽集团微增,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下降。

  从10月的销售数据来看,比亚迪已稳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据乘联会统计,10月,比亚迪新能源厂商销量达到20.58万辆,同比增长159.4%,市占率达到37.1%。紧随其后的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10月新能源厂商销量分别为4.37万辆(同比下滑14.4%)、3.24万辆(同比增长408.4%),市占率分别为7.9%、5.8%。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国内零售率持续走强,超预期发展,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明显。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月渗透率大幅提升,4-8月相对稳定,9月渗透率达到31.8%的历史高位,10月保持突破30%的良好状态。

  乘联会表示,10月车市促销力度保持高位,主流车企均追加了优惠活动力度,正在努力弥补前期因疫情造成的销量损失,争取季度预期目标的最好结果。

  年底冲刺销量

  乘联会认为,10月以高端新能源龙头车企为代表的新能源车降价,会给11月新能源车市场带来新增需求。

  日前,特斯拉宣布部分车型降价,最高降价幅度达到3.7万元。赛力斯联合华为设计的问界品牌几乎与特斯拉在同一时间推出了促销措施。华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10月24日凌晨起,问界取消了原来金融贴息、各销售门店差异化的礼品等服务,对部分现车车型购买用户统一赠送价值8000元的保险。

  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也正加大促销力度。“除小鹏G9外,小鹏汽车目前其他车型均享有尾款减免5000元-10000元的优惠活动。此外,‘双十一’活动还可以减免3000元。”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理想ONE尾款可减免1.5万元,并赠送5万的积分;理想L8到月底前下单还会赠送5000元的选装优惠。”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降价策略对销量起到了直接刺激作用。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1日-11月6日,乘用车市场零售21.4万辆,较上月同期增长15%;全国乘用车厂商批发23.3万辆,较上月同期增长19%。

  与此同时,车企加大了新车型的市场供给,尤其是高端品牌车型近期扎堆发布。11月8日,比亚迪正式公布旗下高端汽车品牌,并定名为“仰望”。

  “仰望品牌预计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发布,旗下产品预计售价在80万-150万元,具体以相关车型上市时公布为准。”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还将同步亮相首款硬派越野车型。

  11月1日,极氪智能科技正式发布纯电豪华MPV极氪009,起售价为49.9万元,预计将于2023年1月正式开启交付。

  广汽埃安于今年9月正式发布高端品牌“Hyper昊铂”,同时推出首款纯电超跑Hyper SSR,128.6万元起售,将于2023年10月量产交付。

  中汽协预测,2022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00万辆,同比增长约3%;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同比增长超5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