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车企如何发力高端品牌

邱德坤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11月8日,比亚迪发布高端汽车品牌“仰望”,成为中国车企弯道超车的重要一步。比亚迪等中国车企在“开向”高端汽车品牌市场的过程中,更应重视高质量发展。

  自汽车诞生以来,欧美车企一直牢牢掌控占据着高端汽车品牌市场。反观中国车企作为追随者,长期在中低端品牌市场“转悠”,加上强调性价比形成的品牌属性,令其“仰望”高端汽车品牌而不得。

  随着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中国车企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今年前10月,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接近140万辆,不仅坐稳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宝座,而且销量远超特斯拉等车企。

  比亚迪发力高端汽车品牌,预示了中国车企欲从“量变”转向“质变”,但是转向的过程困难重重。一位从事品牌研究人士分析,基于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由高端转向低端是降维打击,而从中低端转向高端则是一步一重山。

  上述人士认为,高端品牌降价促销,会让消费者以为“占了便宜”,而中低端品牌试图提价进阶为高端品牌,则让消费者首先觉得“没必要”,不如付出同等价位资金购买已有高端品牌。

  上海证券报记者此前采访多位车主获悉,比亚迪自2003年进入汽车领域至今,在中低端汽车市场抢占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并在对公业务屡获大单,但是给外界留下的品牌印象,让消费者担心驾驶比亚迪汽车出门被认为是网约车,于是转而购买了特斯拉。

  这并非中国车企遭遇的特殊问题,欧美企业在衣食住行等多个领域,均牢牢占据了全球的高端品牌市场。中国车企发力高端汽车品牌,不能沿用此前在中低端市场的“价格战”打法。

  中国车企发力高端品牌,要更加注重产品品质、构建良性“朋友圈”,让产品呈现企业自身价值观。比如,比亚迪发布高端品牌“仰望”时提及:“仰望不仅是一种姿态,更代表着勇敢无畏的探索精神。”

  “未来会更加重视产品质量,把质量放在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向记者表示,只有产品品质过硬,才能让消费者真心诚意地接受。

  高质量发展需要构建良性“朋友圈”。记者调研获悉,比亚迪此前构建的垂直整合模式,被部分投资者与产业链人士诟病,未与外界合作伙伴合理分工,并且未感受到其适度让利供应商。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是众多海内外企业摸索出的成功经验。苹果公司适度让利供应商并在培育了“果链”以后,助力其牢牢占据高端智能手机品牌市场。上述上市公司董事长表示:“我们提倡与渠道商共赢,并将此确立为一条不能踩的红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