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降价优惠 四季度车企进入年销量冲刺期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特斯拉宣布部分车型降价,最高降价达到3.7万元。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走访了多家汽车品牌门店了解到,问界、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均加大了销售优惠力度。

  今年以来,受零部件短缺、供应链受阻等因素影响,车企年销量完成进度有一定的滞后。截至三季度,比亚迪已完成79%的全年销售目标,特斯拉还剩40%销售目标未完成,有三成车企年销售目标完成进度低于50%。

  业内人士表示,四季度各家车企为完成年度销量目标,陆续进入销量冲刺阶段,加速消化在手订单,新增订单有望再创新高。

  优惠力度加大

  近日,特斯拉宣布,对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Model 3及Model Y售价进行调整。根据车型版本不同,价格降幅为1.4万元至3.7万元。

  这是特斯拉今年以来首次降价。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特斯拉已在全球范围进行了5次涨价,单车最高涨价超过4万元。从今年9月开始,特斯拉价格策略开始出现调整,购买合作保险公司指定的险种,可享受8000元保险补贴,以扣减车价形式返还客户。

  不过,特斯拉客服表示,此次降价车型无法与8000元保险补贴政策叠加使用。若车主已按照降价前价格下订单但未提车,则可以在当前官网价格和保险优惠之间二选一。而针对已提车车主,特斯拉目前并无差价补贴政策。

  赛力斯联合华为设计的问界品牌几乎与特斯拉在同一时间推出了促销措施。华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10月24日凌晨起,问界取消了原来金融贴息、各销售门店差异化的礼品等服务,对部分现车车型购买用户统一赠送价值8000元的保险。

  记者还走访了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多家销售门店了解到,各家车企近期均推出了较大力度的购车优惠。

  “除小鹏G9外,小鹏汽车目前其他车型均享有尾款减免5000元至10000元的优惠活动。此外,‘双十一’活动还可以减免3000元。”北京朝阳区小鹏汽车某直营店销售人员王斌告诉记者。

  “目前理想ONE尾款可减免1.5万元,并赠送5万的积分;理想L8到月底前下单还会赠送5000元的选装优惠。”朝阳区蓝色港湾理想汽车直营店工作人员说。

  提振作用明显

  降价、优惠等策略给车企销量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官网已崩,私聊发预订资料,我们帮忙从内网预订。”北京市朝阳区某特斯拉直营门店内,销售经理王鹏一边群发信息,一边向记者介绍,“降价第一天,我们从早8点忙到凌晨,店里接待了比平时多一倍的客户,大概下了7-8个订单。”

  “我们店从10月25日起开始促销,目前已经有5辆订单了。”记者从深圳市福田区华为智能生活馆了解到,问界品牌旗下问界M5、问界M7部分车型目前可以优惠8000元。

  此外,由于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以及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政策将在今年底结束,对车企年底销量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

  根据最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目前生产纯电动新能源乘用车的主机厂可享受0.91万元/辆或1.26万元/辆的购车补贴(视具体续航里程),相当于间接降低了消费者购车成本,而该项补贴政策将在2022年12月31日终止。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5月31日发布公告,为促进汽车消费,支持汽车产业发展,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乘联会表示,随着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进入倒计时阶段,潜在消费者购车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华西证券研报表示,当前政策刺激力度大、延续性强、覆盖面广,考虑到今年四季度政策退出前的提前购买因素,预计会驱动汽车销量进一步释放。

  年底加速冲销量

  今年上半年,全球汽车行业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零部件短缺以及供应链问题,宝马、丰田汽车、本田汽车等多家头部车企停产或减产,对车企全年的销售情况造成一定影响。

  记者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国内汽车市场主要车企中,有三分之一的车企年销量完成进度低于50%,仅有哪吒汽车、比亚迪、广汽集团年销量完成进度超70%。

  造车新势力方面,作为后起之秀,哪吒汽车今年前三季度销量超过“蔚小理”,达到11.1万辆,全年销量目标为15万辆,已完成74%的全年目标。相比之下,小鹏汽车销量压力凸显,今年前三季度销量为9.86万辆,距离全年销量目标25万辆,完成不到40%。

  新能源汽车“头部玩家”竞争激烈。比亚迪销量为118.5万辆,已完成全年目标的79%;特斯拉全球交付新车90.9万辆,完成全年目标的60%。

  特斯拉表示,目前公司已开始向更平稳的产品交付节奏过渡,通过提升美国弗里蒙特和中国上海的周产量,以及德国柏林和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产能爬坡,尽快提高汽车产量。

  特斯拉CEO马斯克预计,特斯拉第四季度交付量将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公司将出售所有生产的汽车,中国地区的需求十分旺盛。”马斯克表示。

  9月28日,比亚迪举行线上发布会宣布进军欧洲市场,并开启德国、挪威、丹麦、荷兰、比利时、瑞典等欧洲多国的新车交付。10月4日,比亚迪还与德国汽车租赁公司SIXT签署合作协议,SIXT将在未来6年内向比亚迪采购至少10万辆新能源车,包括本次新推出的元PLUS,首批订购的数千辆电动汽车预计于今年第四季度交付,并在随后几周内投入使用。

  海通国际表示,看好比亚迪从第四季度起在欧洲乘用车市场快速放量,将为业绩带来新的增长动力。规模效应赋予盈利弹性,预测比亚迪全年销量将超18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2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00万辆,同比增长约3%;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同比增长超5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