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常润股份:汽车配套千斤顶的“冠军路”

宋维东 见习记者 孟培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常润股份南通工厂的一面展示墙上,层层摆放着各类奖章与证书,“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南通市十大进出口民营企业”……这些荣誉来自一台小小的千斤顶。

  “我们用了近20年时间把汽车配套千斤顶这个品类做到了全球第一,希望通过公司的品牌、渠道与经验,未来携手更多汽车零部件企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常润股份董事长季俊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目前,常润股份的千斤顶产品已行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公司汽车配套千斤顶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20%,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5%。

  海外市场的热门货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常润股份的前身就开始从事千斤顶生产。1993年,公司服务于汽车售后市场的商用千斤顶产品首次开始海外零售。凭借着过硬品质与实惠的价格,公司的产品成为海外市场热门货。

  2004年,国内私家车市场高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全球车企在国内设立采购中心。季俊敏锐地意识到,随车配套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一次偶然机会,季俊获知福特上海采购中心有意向在国内寻找汽车配套千斤顶供应商。季俊主动登门洽谈获得了“试一试”的机会,签下了50万套产品的供货订单。

  在季俊看来,开展汽车配套千斤顶业务不是向厂家要来图纸进行来料加工,而是要有合作意识,主动参与到车型的开发中。“千斤顶的设计通常处于一款车型开发的最后阶段,要在有限的空间开发出符合要求的产品,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季俊说,车型不同,千斤顶需要做到的尺寸及承重能力也不同。为此,常润股份的设计师与主机厂共享设计网络,甚至直接被派驻车企研发中心参与开发。

  在给不同客户提供汽车配套千斤顶时,还需充分考虑其产品文化。“福特皮卡的千斤顶可以粗犷些;给日产供货时,要理解他们对轻量化的追求。”季俊说,这些都是常润股份多年来与车企互动中积累的经验。

  从为福特供货50万套产品开始起步,常润股份的名气越来越大,通用、日产等全球汽车厂商逐渐成为公司客户,市场份额自2015年起稳居行业第一。

  构建核心竞争力

  在常润股份南通工厂的车间里,一个个钢构零部件在传送带上缓缓前行,经过一道道自动化组装程序后成为完整的汽车配套千斤顶,随后打包堆叠入库等待发往下一个目的地,每天在这里下线的产品数量超过3万件。

  “我们一年生产1400多万套,出口要发600个集装箱的量,良品率是重要的考量因素。”常润股份南通工厂负责人林来顺指着生产线上的产品告诉记者,汽车配套千斤顶通常会在应急场合使用,容不得出差错。“要保证产品质量不出问题,高度考验我们的生产体系以及质量管理水平。”

  为保障产品的及时供应,季俊表示,南通工厂始终保持一定冗余的生产能力,以保证客户有临时加单需求时产能跟得上。此外,公司在海外建立了仓库,既方便客户随时检验产品,也让供货的时效性更有保障。

  布局增量赛道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快速兴起,比亚迪、广汽等国内一线厂商逐渐成为常润股份的重要客户,公司汽车配套千斤顶业务稳步增长。

  “全球排名前十的车企有九家与我们合作。这些车企认可常润股份的品牌,这是我们最大的渠道优势,也是我们未来着力拓展增量业务的基础。”季俊说,在日常与同行的交流中,发现很多国内零部件厂商产品质量很好,但缺乏与国际车企合作的经验。“常润股份有能力、也有意愿携手更多汽车零部件企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增长,渗透率不断提升,常润股份加码布局专业汽保设备市场,投资开发针对新能源车的商用千斤顶、举升机、轮胎拆胎机及平衡机等大型维保设备和检测设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