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威唐工业拟定增募资加码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日晚间,威唐工业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总额6.92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核心冲焊零部件产能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新能源汽车核心冲焊零部件产能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5.62亿元。公司表示,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公司提高核心冲焊件产品市场份额,实现降本增效,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市场前景广阔

  公告显示,威唐工业拟通过子公司威唐斯普零部件实施新能源汽车核心冲焊零部件产能项目,建设新能源汽车核心冲焊零部件生产基地。具体来看,项目总投资5.62亿元,其中场地投入占比40.83%;设备购置及安装投入占比49.30%;基本预备费占比4.51%。

  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普及,汽车零部件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公告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产量超2600万辆,在整车中有70%左右的金属零部件采用冲压件。2021年我国汽车冲压件市场规模为3126.84亿元。到2025年,我国汽车年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冲焊零部件市场将持续蓬勃发展。

  面对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汽车模具与零部件生产复合型企业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逐步从“以模具为核心”转型为“模具+零部件产品双轮驱动”。

  威唐工业表示,公司在大中型冲压模具领域深耕多年,在模具生产和调试方面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并以此为依托,在冲焊产线的组立和优化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实现了核心冲焊零部件的规模化生产,产品产量快速提升。2020年及2021年,公司冲焊件产品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3.59%和137.33%,2022年1-9月同比增长26.87%,且产销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

  威唐工业主营业务为汽车冲压模具及冲焊零部件的生产、研发和销售。其中,零部件产品已进入国际知名新能源车供应链体系。

  提升交付能力

  随着新能源汽车升级换代,新车型投放频率加快,相关配套产品的迭代速度也在加快,整车厂对零部件企业的要求不断提高。

  威唐工业表示,为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紧随行业技术趋势,提升冲焊零部件产线设备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公司计划通过本次募投项目,加大冲焊零部件的生产能力,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对于此次项目的实施,威唐工业表示,公司拥有从前期工艺流程设计、中期冲压工艺模拟分析和模具设计制造到后期冲焊零部件批量生产的能力。公司的冲焊件产品生产周期短、精度高且成本控制较好,能够满足下游市场对高精度、高技术标准汽车冲焊零部件的规模化需求。

  威唐工业此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地位于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属于临港自贸区新片区,享受上海自贸区、张江区和临港区的三重叠加扶持政策,并靠近公司重要客户的上海工厂。

  威唐工业表示,本次募投项目的落地,能够有效降低公司冲焊零部件产品的生产运输成本,提升运输效率和交付能力;能够极大地减少公司与客户在前期设计、模具开发、冲焊件试制和调试、规模化生产、售后服务的沟通成本,实现一体化服务;有利于公司加强与重要客户的深度合作,增强客户黏性,进而提高核心冲焊件产品市场份额,增强公司整体市场竞争力。

  目前,威唐工业的冲焊零部件产线整体产能已相对饱和,上述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后,可新增年均3500万件冲焊零部件的生产能力,同时有助于公司引进优质人才和技术,优化管理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