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能源汽车业务增长强劲 比亚迪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281.13%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高速增长,10月28日晚,比亚迪发布了一份亮眼的三季报。比亚迪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676.88亿元,同比增长84.37%;归母净利润为93.11亿元,同比增长281.13%;经营现金流净额910.37亿元,同比增长185.62%。其中,第三季度业绩增长进一步提速,归母净利润同比和环比均实现三位数增长。

  第三季度净利环比增长105%

  比亚迪第三季度业绩增长强劲,实现营收1170.81亿元,同比增长115.59%;归母净利润为57.16亿元,同比增长350.26%。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归母净利润为35.95亿元,这意味着,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上半年的1.59倍,同时也远超去年。按今年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27.87亿元计算,比亚迪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长105%。

  对于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比亚迪表示,主要是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增加所致。

  比亚迪在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强劲增长,持续创下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并持续强化,推动盈利大幅改善,有效地缓解了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压力。

  今年以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走高,连续7个月销量超10万辆。其中,9月销量突破20万辆大关。今年1-9月销量达118万辆,超过特斯拉。

  依靠前三季度90.9万辆的全球交付量,比亚迪夺得前三季度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宝座。此外,比亚迪已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79%,领先于其他车企。

  对于比亚迪归母净利润持续增长,东方财富证券表示,比亚迪规模效应凸显,成本被持续增长的销量所摊薄,同时,高附加值车型销售量持续增长。公司在第三季度以超市场预期的净利润引领新能源汽车市场。

  加快海外市场布局

  今年以来,比亚迪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布局。

  10月26日比亚迪发文称,近日与巴西最大的经销商集团Saga在巴西利亚开设了首家门店,预计到2023年底将在巴西设立100家门店。比亚迪在巴西已经推出了豪华纯电SUV唐EV、纯电轿车汉EV以及D1等车型,并于近期开展混动车型宋PLUS DM-i的预售。

  此外,仅9月,比亚迪就相继签订多个海外合作协议。9月8日,比亚迪与WHA伟华集团大众有限公司签约,首个海外乘用车工厂落地泰国;9月28日,比亚迪与马来西亚森那美签订合作协议,推动马来西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同日,比亚迪召开新能源乘用车欧洲发布会,面向欧洲市场推出三款车型,包括汉、唐及元PLUS。比亚迪表示,今年年底前还将进一步开拓法国和英国市场,为当地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新能源乘用车及配套服务。

  海通国际表示,看好比亚迪从第四季度起在欧洲乘用车市场快速放量,将为业绩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华鑫证券表示,比亚迪未来有望推出更高端品牌,实现品牌力进一步自下而上逐级突破。随着未来高端品牌落地,公司有望实现十万至百万级别车型全面覆盖,带动公司销量及品牌力持续提升。

  比亚迪对于未来销量也做出了积极的预测。在今年中报业绩说明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2023年比亚迪的年度销量目标为400万辆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