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汽车零部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亮眼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益于汽车行业景气度高企,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已有102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其中,超九成公司归母净利润为正,13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50%。

  机构认为,结合三季报行情,汽车零部件板块如轻量化(含一体化压铸)、线控底盘、域控制器等表现或好于整车板块。

  一体化压铸赛道表现突出

  已披露三季报的102家汽车零部件公司中,有43家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占比超4成;有33家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占比超3成。

  其中,均胜电子、金固股份、蠡湖股份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领跑整个板块,分别为625.56%、620.87%、373.11%。

  均胜电子表示,随着汽车行业新能源化与智能化的快速推进以及中国市场的强劲恢复,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28亿元,同比增长约23%。其中,汽车电子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约41亿元,同比增长约30%,毛利率稳中有升,增长至约21.3%。

  从细分赛道来看,一体化压铸赛道中的相关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较为亮眼,单季度业绩增长迅猛。以万丰奥威为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6.76亿元,同比增长37.05%;归母净利润为5.94亿元,同比增长152.12%。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43亿元,同比增长9772.23%。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万丰奥威汽车轻量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2.15亿元,同比增长39.64%。其中,汽车铝合金车轮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4.75%;镁合金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7.44%,盈利水平大幅回升。

  线控底盘方面,伯特利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84亿元,同比增长58.23%;归母净利润为4.78亿元,同比增长29.70%。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70亿元,同比增长99.49%;归母净利润为1.98亿元,同比增长54.73%。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至9月,公司转向系统产品销量92.56万套,收入为3.05亿元。

  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随着汽车行业景气度高企,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创新高,汽车零部件企业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部分企业的汽车零部件业务成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以金力永磁为例,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双双实现高增长,分别同比增长78.66%和95.41%。其中,前三季度公司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业务收入达19.10亿元,同比增长189.75%;收入及增速都遥遥领先于公司其他业务。

  光大证券表示,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需求依然表现稳健,叠加各地因地制宜基于新能源车的补贴扶持,与年末冲量拉动,预计今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600万辆。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高速增长,汽车零部件企业订单饱满,有望进一步增厚业绩。均胜电子在三季报中表示,今年以来,公司新业务订单获取保持强劲,目前已累计新获订单超7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订单占新获总订单比例已超50%,增长快速。华安证券表示,均胜电子座舱域控制器产品逐渐走向成熟,并在国内市场加速开拓,同时公司与华为强强联合,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一体化压铸为汽车轻量化和铝合金的应用提供了新模式,相关公司业绩被进一步看好。西部证券表示,一体化压铸趋势已至,配套产业链公司享受行业高景气,看好与优质主机厂客户绑定紧密的铝压铸件供应商。

  在行业景气度高企的背景下,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加快扩产步伐。从事汽车铝合金精密铸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文灿股份日前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总额不超35亿元,用于安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重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