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过渡路线”出挑 混动新能源车迅速升温

上海证券报

  一度被视为过渡性技术的混动新能源,正成为车企竞相布局的阵地。

  近1个月内,已有多家车企发布了混动新能源车,多达十余款。今年以来,混动新能源车销量大幅增加,并有赶超纯电车型的态势。此外,产业链也在行动。9月14日,比亚迪在广西的混合动力电池项目宣布开工。曾被视为过渡性技术的混动新能源车正不断升温。

  混合动力成新能源车热销主力军

  “我们这边的比亚迪汉,现在每卖三辆新车,至少有两辆是混动的。”上海中庚比亚迪销售点的工作人员9月18日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目前纯电新车比亚迪汉EV起售价为26.98万元,而外形等方面均相同的混合动力新车汉DM-i只要21.58万元,出于预算和性价比考虑,许多消费者选择购买混动新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也在印证新能源汽车销售的火爆。8月,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52.2万辆,同比增长92.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销量完成14.4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60%。1至8月,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完成304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0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完成81.8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7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势头盖过纯电动车型。

  2021年下半年开始,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每月都在刷新纪录,月销已攀升至8月的17万辆,其中,比亚迪DM-i混动车型和EV纯电车型销售分别为91299辆和82678辆,占公司新能源乘用车总量的52.48%和47.52%,混动车型不仅占比过半,而且增长迅速,汉DM-i混动同比增长高达351.6%。

  新车热销也拉动了产业链投资。9月14日,南宁市宣布,比亚迪电池南宁生产基地开工,该基地包括比亚迪10GWh混合动力电池项目,总用地面积约975亩,主要用于电池电芯、模组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制造。项目全面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超100亿元。

  在刚闭幕的2022成都国际车展上,多家整车上市公司推出了一大批自主混动新能源车型,除了比亚迪的唐DM-p等PHEV(插电式混动)新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等公司也推出了新的混动车型。9月15日,长城汽车开放其江苏扬中产业园的柠檬混动DHT传动工厂,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对记者介绍,公司已经布局了多种混动新能源技术。

  混动技术面临质疑和政策调整

  新车热销的同时,混动新能源车并非“高枕无忧”。

  根据上海发布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规定,2022年底,混合动力将整体从免费沪牌中退出。从2023年1月1日起,个人用户或单位用户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上海市将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多家车企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近期很多消费者是考虑政策即将转变前来选购混动新车的,期望赶上拿新能源车“绿牌”的末班车。

  区别于纯电动,混合动力混动车型按混动模式可分为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油电混合动力,国内目前主流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作为一项重要的汽车节能技术,其具有两套动力系统,一套是传统燃料发动机,另一套是电动机。电动机主要用来提高低速状态下的动力输出以及降低燃油消耗,电动机按照实际工况进行灵活控制,使发动机在综合性能最优的情况下进行工作,从而降低燃油消耗,减少废气排放,从而实现低碳目标。

  不过,当前行业内对混动技术的发展有明显分歧。一方面,部分车企高管明确表示,混动只是一种阶段性、过渡型的技术,应该要淘汰混合动力。另一方面,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混动车拿到新能源“绿牌”后,出于各种考虑事实上将混动车直接当作燃油车使用。

  “地方对混动态度主要考虑当地新能源发展要求和对本地企业的支持。”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张君毅对记者表示,北京一直严格限制混动新能源汽车,支持纯电动,北汽蓝谷的新能源车型也是纯电动车。

  混动市场竞争格局发生质变

  “混动竞争格局已发生质变,中国自主混动技术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乃至引领的华丽转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向阳说,比亚迪DM-i销量目前是合资品牌的5倍,中国公司已经赶上了本田和丰田。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混合动力汽车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中国,中国混动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总申请量的33.67%,已经超过日本和德国。

  “混动技术并非过渡型技术,接下来,整个混动变速器的发展将进入竞争的新阶段,即围绕着混动、智能的能量管理和控制技术展开。”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说。多位业内专家也表示,中国企业的插电式混动技术是汽车行业目前行之有效的减碳解决方案,同时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导致纯电动车型大幅涨价,也使得混动车型相对更具经济性。

  天风证券最新研报预计,2025年混动车型在乘用车市场中占比将达45%,市场规模达1141万辆。自主品牌混动车型有望凭借出色的技术力、产品力,加速替代合资品牌主导的燃油车市场。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梅松林分析,未来,混动车型将成为消费者认同的节能低碳环保汽车,并找到合理的定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