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福田汽车推出首款干线物流全工况燃料电池重卡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近日在北京、海南以线下、线上方式召开,集中展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场景。在北京经开区的展位上,一台搭载24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重型卡车格外引人注目。据介绍,这款由福田汽车和亿华通联合打造的全球首款适用于干线物流全工况燃料电池重卡,可以突破当前干线物流场景的长里程、高车速、长爬坡等特殊工况面临的技术挑战,单次加氢最长续航可突破1000km,最重要的是常用车速可实现≥90km/h(当前市场燃料电池重卡常用车速为70km/h左右),体现了国内氢燃料电池整车集成和发动机产品的先进技术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2022世界新能源大会上,福田汽车携最新氢能源卡客车产品出展,彰显了自身在氢能源技术领域的过硬实力。

  其中,B21展位展出的是福田汽车49T氢燃料重卡。据悉,当前市场上投放的示范运营氢燃料重卡燃料电池功率在120kW左右,续航里程在400km左右,适用于短途物流。针对中长途和长途干线物流场景的长里程、高车速、长爬坡等特殊工况的需求,在续航、氢耗、储氢、燃料电池功率、效率等方面仍面临着较大的技术挑战。

  对此,福田汽车和亿华通联合打造了全球首款长续航、高功率的燃料电池重卡产品,搭载行业领先技术的单系统240kW燃料电池,采用气氢和液氢燃料,分别满足600-800km和1000km以上续航需求,为干线物流电动化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事实上,近年来,福田汽车已实现了商用车全系列产品电动化,并在客户端取得了良好口碑。在氢燃料产品方面,与亿华通在技术和产品方面深度合作,先后开发了大客车、重卡、中卡、轻卡等产品,并取得了良好效果,示范运营投放产品超过千余台,并多次服务于奥运会等国际重大赛事。

  福田汽车的另一款氢能源产品——福田欧辉BJ6122氢燃料电池客车采用国内首创150kW燃料电池发动机,燃料电池系统效率高达60%,并搭载70MPa的储氢系统;排放物仅为水,真正实现零排放,绿色无污染。

  同时,整车可实现零下30℃低温启动、零下40℃极寒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氢气加注15-20分钟,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此外,车型还搭载了电安全技术、氢安全技术、氢电耦合等多个安全系统,全方位保证了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整车安全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共有515辆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参与护航服务,累计行驶188.8万公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75吨以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