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业务韧性激发 汽车之家二季度营收再超市场预期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嫒嫒)8月3日晚间,汽车之家披露的二季度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公司继续保持强势复苏的势头,实现总营收17.33亿元,环比增长17.8%,且连续第二个季度超出市场预期;经调整的净利润为4.72亿元,经调整的净利润率为27.2%,继续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 

受此带动,截至美东时间8月3日收盘,汽车之家股价上涨11.75%。公司董事长兼CEO龙泉表示,汽车之家之所以能够逆势向上,正是依靠了公司的业务韧性和穿越行业周期的能力。同时他表示,伴随下半年整个中国车市的持续复苏,汽车之家预计会有更好的业绩表现。

加强内容体系建设

上半年,汽车之家以IP为核心,加速推进资讯内容视频化策略落地。《冬季实验室》《事故检察官》《超级测试》《远行笔记-越砺篇》作为汽车之家重点打造的四大原创IP,今年上半年站内播放量累计达1.48亿,全网播放量累计达2.07亿。内容形式上,《超级测试》测评品类从乘用车横跨泛出行交通工具,3期系列评测全网播放量近1900万。

借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东风,汽车之家把目标瞄向了新能源汽车用户,从0到1构建新能源汽车数据和内容体系。6月,汽车之家新能源车型库全新升级,涵盖了真实数据查询、个性化选配器、智能科技配置虚拟体验、APP车控视频、智能选车模式五大功能。同时,汽车之家还对新能源平台进行改造升级,新能源汽车数据、测评、资讯、视频应有尽有。

同时,汽车之家的品牌形象愈显年轻化。5月,汽车之家签约北京冬奥会冠军谷爱凌为全新品牌代言人。汽车之家还联手比特图谱发布“改装星球NFT数字盲盒”,让数字改装车驶入了现实,首期数字盲盒1100套一经上线便售罄。

激活营收新动能

上半年,得益于从0到1的新能源汽车数据和内容体系构建,以及对新能源车企需求的精准把握,汽车之家来自新能源品牌的收入同比大幅提升,并超越市场平均增速。为帮助新能源车企进行精准营销和私域流量池建设,汽车之家以“车生活”为出发点,打造了一系列定制化品牌活动,帮助车企扩大了声量,提升了用户活跃度和粉丝粘性,并使收入来源多样化。另外,汽车之家还通过探索虚拟技术和实体场景相结合的汽车零售新业态,建设国内首个新零售模式体验店。据了解,三季度,北京和上海两家体验店将率先开业迎客。

在二手车业务方面,汽车之家一方面借助平台优势,整合汽车之家、天天拍车和平安“三合一”的优势资源,完整布局C2B2B2C生态圈,实现二手车流通全链路覆盖,并从提供线索服务向提供增值化、数字化服务方向升级;另一方面,汽车之家有巨大的“换车需求”流量池,再加上控股股东平安集团线下的流量拓展,收获大量卖车人群。第二季度,汽车之家协同天天拍车,通过撮合和拍卖服务,占据全国二手乘用车交易量的约23%,同比提升约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8月,第四届汽车之家“818全球汽车节”将如期举办,今年汽车之家将探秘元宇宙,并免费向用户发布7套NFT数字藏品。随着IP影响力的扩散,在汽车之家“生态化战略”的指引下,“818全球汽车节”不仅与平安生态深度协同和融合,还打通新型行业链路,将品牌、厂商、客户深度连接,深化品牌营销,充分挖掘汽车行业潜力,为后疫情时代,提振行业消费信心再次注入新活力。

找准“第二曲线”破局点

近两年,面对传统车企转型需求,汽车之家以主机厂的关键痛点和核心诉求为出发点,通过构建车领域R2S智能化解决方案,快速助力主机厂数字化升级,并取得良好进展。自2021年末数科产品推出以来,汽车之家已与超过30家主机厂建立合作,成为公司“生态化”转型的又一关键举措。

同时,在经销商市场,为解决线上化营销降本增效的行业难题,汽车之家推出“VR带看车”产品,在传统的线索之争中开辟出营销新通路,帮助经销商实现了疫情常态化下“非接触式”营销的双赢。二季度,汽车之家的经销商数据产品营收同比增长超过40%,客户数超过18000家;上半年单个商家购买产品数同比增长32%,平均单个商家使用产品数达4.25个,店均收入同比增长20%。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中国领先的汽车互联网服务平台,汽车之家二季度业绩的逆势上涨,体现了公司双生态战略的持续深化并取得预期成效,也成为中国车市V型反转的一个缩影。下半年,随着中国车市的持续复苏,汽车之家的业绩有望得到进一步提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