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5月皮卡市场产销出现回暖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乘联会6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我国皮卡市场销售4.2万辆,同比下降7.9%,环比增长23.8%。乘联会表示,随着上海疫情形势好转,皮卡生产受阻得到缓解,5月皮卡市场产销出现回暖。

  销量环比明显上涨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1-5月,我国皮卡市场合计销售20.7万辆,较2021年1-5月下降10.3%,产销表现偏弱。

  不过,5月皮卡市场环比数据明显改善。4月,我国皮卡市场销售各类车型3.4万辆,同比下降32%,环比下降38%。

  从企业方面看,长城汽车、江铃汽车、江淮汽车等企业的皮卡销量环比明显上涨。

  乘联会表示,皮卡车型的三包政策、路权政策等均对皮卡消费有较大影响。在皮卡文化日益活跃背景下,皮卡消费有望高增长。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我国皮卡产销分别完成54.7万辆和55.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2.9%;皮卡市场累计销量首次突破55万辆大关,创历史新高。

  激发消费潜力

  5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其中提出对皮卡车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

  乘联会表示,自2016年皮卡解禁试点以来,行业再度迎来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皮卡全面解禁可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表示,皮卡解禁对于促消费作用巨大。目前,旅游、自驾、露营、房车、越野等消费需求逐渐激发,皮卡解禁将给予消费者充分的选择权,带动上下游消费增长。另外,皮卡较好的改装适应性可以激发汽车改装消费的增长。

  安信国际指出,5月以来,四川、广东、安徽、天津首次提出放宽皮卡通行限制,河北、辽宁、吉林进一步解除放开皮卡进城限制,行业迎来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根据中汽协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皮卡行业发展趋势及政策建议研究》,在皮卡进城路权解禁稳步推进的前提下,2030年国内皮卡市场需求可达100万辆以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