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汽通用汽车:将面向新能源赛道加速战略转型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随着国内汽车行业在新能源赛道上竞争趋于白热化,上汽通用汽车6月13日表示,在创立25周年之际,公司目前正加快推进面向未来的产品、技术、业务布局,依托25年来在技术研发和智能制造上的经验积累和体系优势,在新能源赛道上加速战略转型。到2025年,上汽通用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规划投入将超过500亿元。近期上汽通用汽车在新能源赛道上动作频出:6月1日,通用别克品牌发布全新品牌标识,并发布首款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纯电概念SUV车型“Electra-X”;6月6日,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在国内的首款豪华车型——凯迪拉克LYRIQ锐歌开启预定。

  借力“焕新”发力电动化

  上汽通用汽车成立于1997年6月12日,由上汽集团(600104)、通用汽车共同出资组建。目前,上汽通用汽车有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和三十多个系列产品,覆盖从豪华车到经济型轿车各梯度市场,以及MPV、SUV、混合动力和电动车等细分市场。据了解,随着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以及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在2021年的相继启用投产,上汽通用汽车已具备从技术研发、试验验证、生产制造到本土采购全链路的新能源完整体系能力,成为国内少数几家具有完整新能源技术体系的整车厂商,也是目前国内合资车企中唯一具有电池安全开发能力的主机厂。

  上汽通用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是通用汽车全面电动化的基石,凝聚了通用汽车20多年的电气化经验和前瞻技术,具备“更智能、更安全、更性能”的三方面优势。奥特能平台采用具备无线连接功能的电池管理系统和全新电池碰撞安全架构,能够支持三电技术的持续迭代以满足多元化的产品需求。

  此外,在前期技术体系研发及相关“硬件”的充分准备之后,上汽通用汽车近期也借力“品牌”的焕新,同步推动其在新能源赛道和智能科技的革新。在前期于凯迪拉克品牌创立120周年时启用全新品牌标识之后,别克品牌6月1日也发布了全新品牌标识和面向未来的发展规划,并首发品牌首款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纯电概念SUV“Electra-X”,从品牌形象、产品、科技、体验等多维度,描绘更电动、更智能、更高端的全新别克品牌。

  四维度搭建智能网联体系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乘用车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终端用户更愿为智能化、网联化付出更多购买力,“蔚小理”、比亚迪、特斯拉等车企能够在高售价区间稳定获客,其中一大关键原因正来自于这一方面。

  上汽通用汽车相关负责人称,公司在智能网联领域有长期积累和布局,早在2017年就发布了企业车联网2025战略。目前,上汽通用汽车智能网联的技术、产品和服务,由基础架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V2X智能交通技术四个维度组成,并将以此加快开发符合中国客户需求、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智能网联产品与配置。

  例如,通用汽车全球电子技术和软硬件工程团队合力打造的全新VIP智能电子架构,具有高速网络数据传输能力、整车级OTA更新功能、航空级网络安全以及可持续拓展潜力。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智能泊车辅助等智能辅助驾驶功能,能够在封闭高速高架、开放道路及停车场等特定驾驶场景下进一步提升用户的驾驶体验。

  上汽通用汽车表示,从传统驱动,到智电新生,上汽通用面向新能源赛道将加速向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和高端化转型,持续重塑产品优势,开启新发展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