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安Lumin抢五菱宏光地盘,微型电动车能赚钱吗?

魏文 第一财经

  微型电动车市场的“玩家”却越来越多,竞争日趋白热化。

  微型电动车市场再迎新选手。

  近日,长安Lumin正式上市,新车基于全新的EPA0纯电动平台打造,共推出3款车型,补贴后售价为4.89-6.39万元。新车拥有155km、210km、301km三种不同续航。

  从产品定价和定位上来看,长安Lumin和五菱宏光MINIEV、奇瑞QQ冰淇淋等车型成为直接竞争对手。长安汽车方面表示,Lumin上市11小时,订单数量超过15800辆。

  目前,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有待发力。据长安汽车披露的产销快报,今年1~5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6690辆,和比亚迪、广汽埃安等国内头部新能源车企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2022年以来,长安汽车加快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将发布8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其中,在纯电动汽车领域,长安汽车将以深蓝和阿维塔两大载体加速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深蓝品牌的首款车型C385计划于下半年上市、阿维塔首款产品阿维塔11正逐步向外界公布细节。在两款重磅产品之前,入门级产品Lumin率先上市,微型电动车市场体量大,有望帮助长安汽车迅速在销量规模上追赶上比亚迪、广汽埃安等领先者。

  目前,微型电动车市场是国内销量规模最大的纯电汽车细分市场。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5月,微型电动车批发销量为10.6万辆,占据33%的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在5月新能源轿车销量前十中,微型电动车产品占据5个席位。

  此外,近期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已经启动,从目前公布的参与车企和车型来看,主打性价比的微型电动车仍是此次下乡的主力军,长安Lumin亦位列其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共完成106.8万辆,同比增长169.2%,高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增速约10个百分点。

  不过,未来这一细分市场能否继续保持较快增速,业界仍存在质疑。有分析认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正从哑铃状向纺锤状转变,微型电动汽车市场将遭遇较大的增长压力。

  平安证劵研报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增量格局将发生转变,A00级新能源市场增速将承压,A0级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提升,智能新能源汽车也将加速向中高端市场渗透。

  随着原材料成本的持续上涨,售价较低的入门级车型承压较大,有车企相关人士曾向记者表示,部分起售价在3~4万元的产品,几乎不赚钱,甚至卖一辆亏一辆。今年2月下旬,长城欧拉宣布旗下两款主力车型白猫和黑猫停止接单,欧拉方面表示,2022年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之后,欧拉黑猫单台亏损超过万元。在业内以优异成本控制著称的五菱,也因为成本的大幅提升,上调五菱宏光MINIEV车型售价。

  车企迫于成本压力,新能源汽车涨价已成为普遍现象,但和20万元甚至30万元以上级别的用户相比,入门级产品的用户对于价格变化更为敏感。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微型新能源车市场会保持增长,增长速度在60%左右。

  目前,微型电动车市场的“玩家”却越来越多,竞争日趋白热化。在五菱宏光MINIEV享受到微型电动车市场的红利之后,目前已有多家车企以新产品入局这一市场。除了年初奇瑞推出的QQ冰淇淋、新近上市的长安Lumin外,比亚迪亦传出将在这一市场发布海鸥车型的消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