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5月产销数据密集出炉 新能源汽车市场加速复苏

叶玲珍 证券时报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 叶玲珍/制表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叶玲珍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持续落地,新能源车市历经4月份的大幅下滑后,在5月迎来复苏。

  6月1日,多家车企发布5月产销情况,销量环比均呈上升态势,其中理想、哪吒、小鹏、零跑、小康股份单月销量均破万,且理想、零跑、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交付已恢复到3月份水平。理想汽车表现尤为抢眼,5月销量由4月份的4167辆大幅提升至11496辆,环比增幅达176%。

  回溯今年4月份,受各地散发疫情影响,汽车供应链及行业开工情况遭遇严峻挑战,各家车企产销急速下滑。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4月国内汽车销量118.1万辆,同比下滑47.6%,环比下滑47.1%;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29.9万辆,虽同比增长45%,但环比降幅达38.2%。造车新势力方面,蔚来汽车、小鹏汽车4月份销量环比下降均超40%,理想汽车降幅更是高达62%。

  进入5月份,情况明显有了好转。理想汽车5月交付11496辆理想ONE,同比增长165.9%,环比增长175.88%,且比3月份交付量多出462辆。目前,理想汽车唯一在售车型即为理想ONE,1~5月累计交付47379辆,同比增长111.13%。

  小鹏汽车5月交付10125台,同比增长78%,环比增长12.48%,但较3月份超15000辆的销量仍有一定距离。分车型看,小鹏P7交付4224台,P5交付3686台,G3i交付2215台。今年1~5月累计交付量为53688台,同比增长122%。

  蔚来汽车5月份销量为7024台,同比增长4.66%,环比增长38.43%,亦未恢复到3月份的交付水平。今年1~5月,累计交付37866辆汽车,同比增长11.8%。

  零跑汽车受疫情冲击较小,曾在今年4月以9087辆的交付量夺得造车新势力“销冠”,5月份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单月交付量为10069台,环比增长10.81%,已连续14个月同比增长超200%。此外,哪吒汽车5月交付量亦破万,具体为11009台,同比增长144%;1~5月累计交付量为49974台,同比增长213%。

  小康股份发展势头迅猛,5月新能源汽车为10452辆,同比增长244%;其中,塞力斯迅速放量,单月销量达5440辆,同比增长16倍,年度累计销量13923辆,同比增长13倍。

  除交付数据外,各家车企也透露了目前复工复产进展及市场需求情况。

  小鹏汽车表示,已于5月中旬恢复肇庆工厂的双班生产,以加速交付自一季度以来积累的大量订单。蔚来汽车表示,5月订单需求持续强劲,随着供应链企业复工复产,预计6月份生产将进一步恢复,包括ET7在内的车型交付将提速。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位于长三角地区的零部件供应商虽然逐渐开始恢复部分生产,但依旧存在供应紧张的情况;目前理想汽车常州工厂的生产仍然没有完全恢复正常,导致部分用户的新车交付延期。公司将在满足疫情防控的要求下积极恢复产能,缩短预订理想ONE用户提车等待周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各家车企恢复速度各有不同,但随着复工复产及物流打通,后续全面复苏可期,而在市场驱动及政策催化下,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逐步提升。今年4月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达25.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