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吉利入股雷诺韩国汽车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0日,吉利汽车公告称,公司将通过子公司 Centurion Industries Limited(CIL)持有雷诺韩国汽车34.02%的股份,并在韩国市场推出燃油和智能混动车型。近年来,我国汽车出口量保持高增速,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企业通过海外收购、投资建厂等方式,快速打开海外市场。

  吉利联手雷诺

  根据认购协议,CIL同意认购雷诺集团旗下雷诺韩国汽车34.02%的股份,总价约为2640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13.76亿元)。雷诺集团仍将保持大股东地位,雷诺韩国汽车将继续由雷诺集团并表。

  吉利汽车在公告中表示,双方将合作造新车,由雷诺三星汽车位于韩国釜山的工厂生产,预计于2024年实现量产。新产品将采用吉利汽车的CMA模块化架构及混动技术,同时利用雷诺韩国汽车现有的销售和售后网络。资料显示,在对韩国汽车消费者调查中,截至2021年,雷诺韩国汽车售后体系连续六年排名第一。

  吉利汽车与雷诺韩国汽车之间的合作被视为雷诺集团的“自救”举措之一。雷诺集团成立于1898年,是法国知名老牌车企。但近年来,雷诺集团陷入了巨额财务亏损。财报显示,雷诺集团2020年全球销量为295万辆,同比下降21.3%;营业收入下滑21.7%至435亿欧元;净亏损达到80.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30亿元,是雷诺集团有史以来最大年度亏损。

  为摆脱困境,雷诺集团于2021年1月正式发布“Renaulution”战略规划,分为“复兴”“创新”和“变革”三个阶段,并调整产能,将车型平台从6个优化为3个,将动力总成从8个系列优化为4个系列。雷诺集团计划,到2025年推出24款产品,至少包括10款纯电动车。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增资入股对吉利集团和雷诺集团互利互惠,有望帮助双方共同拓展韩国及海外市场。雷诺集团在韩国的销售渠道及市场知名度,能帮助吉利汽车快速打开韩国市场。而雷诺集团在混动和纯电技术领域的欠缺正好由吉利进行弥补。

  车企加速“出海”

  我国汽车出口量近年保持了高增速。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1-3月,我国汽车整车共出口67.6万辆,同比增长57.8%;整车出口金额为117.5亿美元,同比增长87.9%。在我国汽车主要出口品种中,客车出口量位居第一;纯电动机动车次之,但增长最为显著。

  “出海”是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中国车企战略规划的重点之一。通过海外收购等方式,吉利汽车快速实现了优势互补、进军海外市场。公开资料显示,吉利控股目前持有沃尔沃汽车、Polestar、领克汽车、吉利汽车、伦敦电动汽车、远程商用车六个国际知名汽车品牌股份,并战略投资了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及太力飞行汽车。

  长城汽车则通过海外建厂、建设营销网络来打入当地市场。长城汽车巴西公司于2021年7月成立,当年8月长城汽车与戴姆勒集团签署其在巴西的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收购协议,2022年1月完成工厂交割。2022年3月,长城汽车在泰国建成了海外第一座品牌体验中心,首创了“四维一体”的新零售服务模式;同时,长城汽车在曼谷打造了“光储充”一体超级充电站,引入涵盖超级充电站、合伙人门店充电、目的地充电“三位一体”的充电网络,为用户打造全覆盖的新能源汽车生态。

  数据显示,4月长城汽车海外销量占比为14.4%,同比增加4.5个百分点,环比增加4个百分点。中信建投表示,目前长城汽车已站稳东南亚市场,哈弗H6 HEV、哈弗H6 PHEV、哈弗JOLION(初恋)HEV、欧拉好猫已于今年第一季度亮相泰国曼谷国际车展,下半年长城汽车将围绕欧洲市场实现WEY和欧拉品牌快速增长。

  中信证券表示,比亚迪、长城汽车、蔚来、小鹏汽车等已经开始出口海外,预计未来我国车企海外销量将持续提升,实现中国汽车工业从“供应链出海”到“整车出海”的质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