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涨价催生抢订潮,新能源汽车一季度销量亮眼

21财经

  清明节小长假结束之前,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两个头部玩家公布了最新销量数据。

  4月2日,特斯拉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交付报告,当季特斯拉在全球累计交付超过31万辆汽车,同比增长67.7%,环比增长0.5%。

  4月5日,比亚迪发布产销快报,当季比亚迪共销售新能源汽车28.6万辆,同比大幅增长423%,环比增长7.6%。

  特斯拉和比亚迪是销量最高的新能源车企,它们的销量在一定程度上是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风向标”。目前,行业尚未发布一季度的销量数据,但从这些头部企业的表现来看,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延续去年以来的火爆情况。

  需要指出的是,去年年底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就面临原材料涨价、动力电池供应紧张等压力,以特斯拉、比亚迪为代表的多家新能源车企先后多次宣布涨价,不过一轮又一轮大幅的涨价并未对今年前三个月的销量产生明显影响,反而催生了一波“抢订潮”。

  在油价上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仍被看好。4月6日,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涨价基本不会对二季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带来影响。汽车流通领域人士、车fans创始人孙少军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二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继续上涨,只是涨多涨少的问题。

3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或已达30%

  3月销量的持续回暖是支撑一季度整体销量向好的重要因素。

  以比亚迪为例,今年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接近10.5万辆,同比增长333%,环比增长18.8%,占一季度整体销量的37%。

  实际上,4月以来,已有多家新能源车企公布了3月份及一季度的销量数据。与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增速放缓相比,3月各家车企交付量环比均大幅改善,多家车企创下业绩新高。

  造车新势力阵营中,在刚刚过去的3月,小鹏汽车交付1.5万辆,同比增长202.1%,环比增长147.6%;理想汽车交付1.1万辆,同比增长125.2%,环比增长31.1%;蔚来交付9985辆,同比增长37.6%,环比增长62.9%。

  近段时间刚刚崛起的造车新势力,也交上了相当靓丽的成绩单,哪吒汽车交付1.2万辆,同比增长270.5%,环比增长69%;零跑汽车首次月销破万,同比增长908.9%,环比增长192.8%。

  与此同时,传统车企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发力。广汽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广汽埃安3月份交付达20317辆,同比增长189%,也创下了品牌销量新高。

  各大新能源车企3月销量上涨,一方面是之前既有订单以及春节假期期间累积需求的释放,另一方面也显示了新能源汽车当前的市场认可度空前提升。当然,3月销量也有一定特殊性,作为一个季度的最后一个月份,往往本身就是车企冲销量的关键时间节点。

  不过,2022年的3月也有些特殊。有接近汽车流通行业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3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在整体新车销量中占比已达到30%左右。这个“非官方数据”尚未得到证实,不过如若属实,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或将迎来发展的又一个小拐点。

  上述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3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较高,不仅与新能源汽车市场自身的增长有关,也与燃油车市场整体销量下滑有关。据他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3月传统汽车品牌销量普遍有一定下降。

二季度销量或仍将保持高位

  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接下来的销量整体依然乐观。

  分析指出,尽管车企仍然面临缺芯、原材料及整车价格上涨等多重不稳定因素,但新能源汽车仍将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表示,“双碳”战略、智能化形成新增拉力、规模化使上下游产业链与整车形成互动、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在快速提高的共同作用下,新能源汽车还将保持一段时期的快速发展。乘联会也预测,今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600万辆,渗透率约为22%。

  短期来看,多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二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仍将继续上涨。从部分车企的终端反馈来看,价格上调并未对他们的订单造成负面影响,反而催生了一波“焦虑下的订单”,据称,某造车新势力曾在3天之内就接下了过去一个月的订单量。

  孙少军则透露,过去销量不怎么火爆的大众ID系列,上周的付费咨询量在显著增加。“这波涨价后,合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也重新被用户关注。”他分析,油价的上涨让更多用户开始选择和接受新能源汽车,而从总体供应上来看,新能源汽车并不算多,车源仍为紧俏,短期内订单并不会受到涨价影响。

  实际上,很多车企在调价的基础上,也会通过同步扩大权益等方式维稳新增订单的表现。以一汽-大众旗下的ID系列车型为例,其近期推出了2022款全新车型,多款车型涨价5400元,但也升级了诸多配置,例如对A柱面料优化、增加车侧镀铬饰条和仪表台缝线、在车内增加顶棚USB接口,等等。

  从车企的角度,他们更不希望调价之后销量下跌。孙少军告诉记者,即使订单短暂地受到影响,车企也会想尽办法去冲销量,因此就算有下跌,也不会在第二季度。

  有券商分析师也称,鉴于调价导致的部分用户需求前置,叠加留存订单,预计产能以及供应链情况仍为短期内交付量爬坡的主导因素。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整体格局也将更为明晰。上述接近汽车流通行业的人士认为,今年整体汽车市场并不乐观,在这样不确定性加强的行情之下,市场会呈现马太效应,即强者越强,更多用户涌向比亚迪和特斯拉,市场“两超多强”的格局会越来越显著。

  不过,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迎来更多新玩家和产品。随着更多主流用户涌入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本身也将发展得更为完善和充分,上述人士预计,在8万以下、35万元以上的新车市场,也将迎来电动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