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尹同跃:加速推行车载紧急呼叫系统相关法规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慧珺 

  车载紧急呼叫系统不仅事关行车安全,也是庞大汽车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事关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质量。当前,对于国内车载紧急呼叫系统仅进行了行业讨论,尚未形成明确的标准和法规。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工信部尽快牵头推进国内车载紧急呼叫系统法规发布,在法规推行过程中,给予企业一定程度补贴,加速法规推广及落地。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快速发展,信息通信技术与汽车业加速融合,车载eCall(紧急呼叫)系统是重要成果之一。eCall使用移动电话和卫星定位功能,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可以与最近的救援中心建立连接。除语音连接之外,车载eCall系统还可以实时上报有关事故地点、车辆等信息。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自汽车问世以来,全世界因车祸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3000万人。在eCall系统未出现之前,事故发生之后救援中心无法快速得到事故信息开展及时救援,造成不少生命消逝在事故现场。在救援及时率(30分钟内得到救援的比例)达到98%的日本,交通事故致死率低至0.9%,充分说明了针对eCall出台强制法规的重要性。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中国目前尚未推行相关法规标准,但已经开展了一些探索。从2009年至今,中国汽车产业一直致力于推行eCall法规标准,也取得了重要成果。

  据悉,2009年,通用安吉星和丰田G-Book在中国市场应用,开启了中国车联网服务的先河,车辆事故救援服务场景落地;2010年,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成立;2013年,联盟成立“eCall标准工作组”,开展中国eCall标准的研究和起草;2014年6月,由远盟、长安汽车、比亚迪汽车、奇瑞汽车、江淮汽车等企业,对eCall系统进行了四地联合试验,验证了国内自主eCall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2016年,华为和远盟牵头就eCall申报标准立项;2018年1月,工信部公开征集对《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强制性国家标准计划项目的意见,这也是主管部门首次将eCall标准明确定义为GB标准,即汽车行业的强制级国家标准;2020年,深圳发掘科技联合硅马(上海)科技、远盟组成“eCall三角联盟”,并发布国内第一款基于“三急一碰(急加速、急减速、急转弯、碰撞)”为触发条件的后装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朱雀1号”。

  在业内看来,“朱雀1号”的落地,是中国eCall在产业应用中迈出的重要一步,但业内就eCall的触发条件仍不能形成一致看法。当前,车载紧急呼叫系统中启动紧急事故救援的唯一触发条件是安全气囊的弹开,但这一触发条件也一直备受质疑,因为在一些安全气囊未弹开的事故场景中,出现了不少需要主动干预的人员伤亡救援行动,而业内对“朱雀1号”的“三急一碰”算法标准也存在争端,触发救援的参数如何设定,至今依旧处于摸索之中。

  尹同跃指出,在庞大的中国汽车市场推行紧急呼叫系统强制法规迫在眉睫。当前,我国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快速发展,行业内车企都与第三方救援服务公司开展合作,这些第三方救援公司也与公安系统、医疗系统、救援公司建立了相应的合作关系,但受地域限制,未能全国范围内打通。他建议:第一,工信部尽快协同相关部委建设公共的呼叫中心平台和应急响应系统(含公安部、医疗、救援等配套系统)。

  第二,工信部牵头推进国内车载紧急呼叫系统法规发布,建议在2023年底前强制执行。

  第三,参考GB/T 32960(电动汽车远程服务与管理系统技术规范)法规推行,给予企业一定程度补贴,加速法规推广及落地,同时降低企业及用户成本。eCall的推广使用需要企业和用户承担相应的成本,在推广的初期,可借鉴GB-T32960(电动汽车远程服务与管理系统技术规范),给予一定程度的试用期补贴政策,培养用户习惯也帮助企业尽快成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