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一汽1月整车销售逾31万辆 自主品牌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一汽日前披露,集团2022年1月共计生产整车290371辆,销售整车311508辆。其中,以红旗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继续保持较快发展态势,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实现良好开局

  2021年,面对汽车芯片严重短缺、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严峻形势,中国一汽克服困难,把影响降到最低,全年销售整车350万辆,实现营业收入7070亿元,经济效益创“十三五”以来新高。

  在此前举行的2022年中国一汽暨红旗品牌新闻年会上,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发布了中国一汽2022年经营总体目标。

  2022年,中国一汽计划销售整车410万辆,同比增长17.1%;计划实现营业收入7700亿元,同比增长8.9%;市场占有率达到15%;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3%,力争达到3.5%,自主品牌达到8%左右。

  完成全年目标,需要实现良好开局。中国一汽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红旗品牌生产整车37758辆,同比增长60.9%;销售整车42158辆,同比增长29.6%。解放品牌生产整车超26000辆,销售整车超28000辆。奔腾品牌生产整车3500辆,销售整车5466辆。

  此外,合资合作事业板块生产整车222537辆,销售整车234718辆。其中,一汽-大众生产整车181573辆,销售整车182977辆;一汽丰田生产整车40964辆,销售整车51741辆。

  自主品牌发展提速

  近年来,中国一汽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动自主品牌发展,进一步提升自主品牌市场竞争力。其中,红旗、解放等自主品牌发展提速,成效不断显现。

  一汽红旗近年来主动变革,适应汽车行业新变化,满足客户新需求。同时,中国一汽也给予了红旗品牌生产、研发、质保、营销等全方位支持。

  2018年以来,在新红旗品牌战略的引领下,红旗H5、H7、H9轿车及HS5、HS7等SUV车型相继问世。一汽红旗凭借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及红旗品系接地气的定价,形成了极具竞争力的产品矩阵。同时,一汽红旗还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接近年轻群体,进一步扩大红旗品牌影响力。

  2021年,红旗品牌销量突破30万辆,同比增长50.1%,位列中国市场高端汽车品牌第二阵营第一位,增速位列高端汽车品牌首位。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四年,中国一汽红旗品牌从年销4700多辆到年销30万辆,实现了63倍的增长。

  2022年1月,红旗品牌销量再创单月销量历史新高。其中,红旗H5实现销量13137辆,红旗HS5实现销量24451辆,红旗H7、红旗HS7、红旗E-HS9也均有亮眼表现。

  此外,解放品牌也取得长足发展,2021年实现销量44万辆,行业地位进一步稳固。作为我国商用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一汽解放近年来紧紧抓住汽车“新四化”趋势,聚焦创新研发与质量提升,强化与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加快实现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2021年9月,一汽解放发布了“15333”新能源战略,明确了公司在新能源方面的销量目标及技术路线,加快新能源转型步伐。

  根据该战略,一汽解放2025年销售新能源整车12万辆,占总销量的20%,收入达到500亿元;2030年销售新能源整车32万辆,占总销量的50%,收入达到1500亿元;2035年销售新能源整车50万辆,占总销量超过70%,收入超过250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