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汉杰:加快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汉杰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汽解放作为我国商用车龙头企业,积累了雄厚的研发生产实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了骄人成绩,引领行业不断向前发展。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一汽解放将紧紧抓住“新四化”趋势,聚焦创新研发与质量提升,强化与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加快实现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把公司建成世界一流的商用车企业。

  引领行业发展

  一汽解放坚持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积极推动创新变革,深化双轮驱动,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公司自主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有力维护了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

  一汽解放中重卡销量已连续四年全球第一,重卡销量连续五年全球第一,轻卡销量增速连续五年行业第一,品牌价值连续十年行业第一。2020年,公司通过重组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营收历史性突破1100亿元。2021年上半年,面对市场下行的不利因素,一汽解放整车销售近34万辆,同比增长近22%,继续保持着良好发展态势。

  在胡汉杰看来,一汽解放之所以取得骄人成绩,一方面,公司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持自主创新,做实做强主业,做大做好品牌;另一方面,一汽解放从“争第一、创新业”,到“学习创新、抗争自强”,再到如今的“开放学习、创业创新、艰苦奋斗、永争第一”,文化和精神始终是引领和推动解放争创一流的制胜法宝。

  2020年是一汽解放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当年5月,一汽解放通过重组登陆资本市场。胡汉杰表示,一汽解放在资本市场还是一员新兵,需要公司上下高度重视学习,不断强化竞争意识,坚持合规经营,促进业务规范发展,以良好业绩回报投资者。

  “我们始终认为,资本市场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胡汉杰说,“上市前,公司通过自我循环的方式推动生产经营运行。上市后,公司高度重视通过资本市场吸引更多资本助力公司‘新四化’转型,推动经营模式创新。”

  胡汉杰表示,一汽解放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阶段,迎来发展良机。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坚定“自主发展、开放合作”道路,坚持以品牌战略为统领,以创新和变革为驱动,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更好地引领商用车行业发展。

  适应新趋势

  安全、节能、环保是商用车行业发展主题。当前,国内商用车企朝着“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发展。业内人士表示,受全球疫情影响,中国重卡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供应链逐渐步入全球领先水平,产品质量持续提升,已具备走向国际市场的条件。

  面对“新四化”趋势,胡汉杰表示,公司提前进行布局,从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都开展了大量实践,走在行业前列。公司希望通过插上“新四化”翅膀,实现传统制造业创新升级,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目前,一汽解放在新能源车、自动驾驶等领域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不少成果已落地。“公司在技术储备及资源条件等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胡汉杰说。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解放近日发布了行业内首个智慧动力域品牌“解放智慧动力域”。此举标志着一汽解放率先跨越传统动力链阶段,开辟软件定义动力系统的先河,进一步引领商用车行业发展趋势。胡汉杰称,未来一汽解放将通过以动力域控制器为核心的智能控制技术,实现动力系统与整车系统的交互融合、与解放云平台数据的交互融合,为用户提供智慧控制、智慧传递、智慧管理等多种衍生增值服务。

  今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作为我国重卡行业的绝对龙头,一汽解放充分发挥自身研发优势,为用户提供包括低污染、低碳化、智能互联等在内的核心技术价值体验。

  胡汉杰表示,一汽解放将根据用户场景需求开发产品,持续进行核心技术创新突破,深化大数据挖掘,开发智能维修保养等服务,进一步降低成本,切实将绿色低碳、智慧运营新理念融入到产品。

  在一系列战略部署下,一汽解放生产经营工作取得新进展。胡汉杰日前在一汽解放2021年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全面落实“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提升”等关键要求,坚持创新和变革双驱动,提早部署、全盘统筹、精准施策,在各条战线打响保卫战、提升战、攻坚战、突破战,勇创“十新高”,实现“七突破”,推动公司经营立足高起点、又上新高度、再创新历史。

  下一步,一汽解放将进一步聚焦产品领航主线,扩大产品优势,打赢换道竞争;坚持创新驱动,聚焦产业大势及战略要求,加大创新投入,持续构建核心竞争力。

  瞄准世界一流水平

  胡汉杰说,一汽解放在“十三五”时期坚持创新发展,实施双轮驱动,盈利水平大幅提升,产业布局越发完善,实现了行业“中国第一”的战略目标。“十四五”时期,一汽解放将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加快战略落地,建立以商用车为核心的完整交通运输生态,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为此,公司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跟进‘新四化’发展趋势,加大新能源和智能车产品布局力度,全面建设示范工程。”胡汉杰说,“公司将加快国际市场拓展,一方面加大海外区域拓展,更好地满足客户本地化和定制化需求;另一方面持续探索发达地区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以更多切实可行的举措实现海外市场更大突围。”

  胡汉杰表示,在迈向世界一流的征程中,一汽解放将通过改革创新促进发展,在制度建设、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及市场化建设等方面有更大作为,着力提升全员能力与素质,更好地洞察市场及客户需求。

  胡汉杰说,一汽解放的发展不仅要有宏观战略,更要有微观举动。公司始终关注、关心卡车司机群体。公司工作人员每年要到一线跟车,拿回第一手资料和切身体验,以便更好地改进产品和服务。公司还在全国重点物流中心打造“司机之家”,为卡车司机提供后勤服务,用温暖举措为用户提供更安全、更舒适的服务。

  “‘以客户为中心、用心去体会’,不能停留在嘴边,要真正把客户的痛点和需求解决好,从一点一滴做起,巩固我们的用户基础。”胡汉杰说。

  对于一汽解放今后的发展,胡汉杰表示,将加快技术创新突破和新业态发展布局,构建多元核心优势,加强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电动化、高品质的“四化一高”技术战略指引,探索和完善新业务运营及发展模式,加速新业态落地。

  同时,推进车联网平台和生态建设,强化基础数据服务与平台对接,加快车联网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与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开拓产业链新合作伙伴,加速推进关键零部件布局,打造“车-场景-平台”安全稳定可靠的物流运输解决方案,实现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