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销量突破120万辆 长安汽车强势领跑自主品牌

证券日报

K图 000625_0

  长安汽车日前披露最新产销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公司汽车销量达17.30万辆;1-6月累计销量120.08万辆,同比增长44.5%。

  今年上半年,受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汽车销量增速继续回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披露的数据显示,1-6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56.9万辆和128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4.2%和25.6%,增幅比1-5月分别回落12.2和11个百分点。

  “在‘缺芯’潮下,很多汽车厂商的销量明显下滑,缺芯是个全球性问题,估计在9月份以后才会慢慢好转。”深圳市乐风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每日侃车首席撰稿人张晶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这种情况下,部分国产品牌的汽车芯片相对够用,下半年销量影响应该不大,但其他一些品牌可能就没办法了。

  长安汽车销量领跑

  今年上半年,全球“缺芯”危机持续,但部分国产汽车品牌却在逆境中突围,销量可观。其中,长安汽车成为众多国产汽车品牌中的销量“领跑者”。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6月,长安系国产品牌汽车累计销量突破95万辆,同比增长53.5%。同期,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的销量分别为61.8万辆、63万辆。在车企竞相角逐的乘用车市场,长安系国产品牌乘用车上半年累计销量超过65万辆,亦取得领先优势。此外,在当前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长安汽车也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上半年长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37283辆,同比增长321.4%。

  “上半年长安汽车销量表现突出,主要得益于长安旗下的蓝鲸动力品牌,该品牌的发动机、变速器质量确实很不错。”张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安汽车整体销量的稳健增长,离不开主力产品的持续热销。

  数据显示,今年1-6月,搭载蓝鲸NE系列发动机的“蓝鲸家族”阵营,累计实现销量突破55万辆大关。

  “缺芯”潮仍将延续

  去年12月份至今,“缺芯”成为全球汽车行业面临的共同难题。据咨询公司AlixPartners预测,芯片短缺或导致2021年全球汽车产业损失1100亿美元,全球汽车产量将下降390万辆。

  “由于产能建设需要一定周期,‘缺芯’现象预计还将持续一到两年。”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车企面临产量下降、市场供应不足、库存不足甚至工厂关门的窘境。”

  乘联会最新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厂商批发销量153.1万辆,环比下降4.9%,同比下降10.2%。

  截至2021年6月底,福特、宝马、特斯拉、丰田、大众、现代等主要车企均已宣布“暂停部分工厂”或“缩减产量”的计划。

  “也有车企在‘自救’。一是加价购买芯片;二是努力与更多芯片厂商达成深度绑定与合作;三是自建芯片生产线或寻找合适的芯片生产厂商予以收购。”张孝荣进一步分析称,“由于芯片供求矛盾并没有得到质的改善,下半年汽车产销量将努力追平上半年,同比增速大概率会低于预期。”

  “由于台积电、三星等芯片头部企业的产能已全部被提前锁定,因此会出现车企加钱也买不到芯片的困境。”金融科技专家、阿里MVP马超认为,“缺芯”的现状将率先冲击毛利率较低的低端车型,无论是车企还是芯企,都要加快技术升级,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