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蔚来计划2025年建成4000座换电站

李星每日经济新闻

  “要解决电动车使用上里程和充电焦虑问题,一定要从用户使用场景的分析入手。”日前,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首届蔚来能源日(NIO Power Day)上表示,“一套好的服务体系,它一定是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不同需要的一套‘组合拳’。”

  据了解,蔚来已推出家充桩、超充桩、目的地充电桩,以及换电站。官方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蔚来已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01座换电站、204座超充站和382座目的地充电站,为用户提供了超290万次换电服务。

  “接下来,蔚来将加快高速公路换电站,以及目的地充电桩的持续布局。”秦力洪表示。

  除加快国内充电布局外,蔚来在海外市场的布局也在提速。据了解,蔚来欧洲版充电地图和首批4座第二代换电站将于今年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投入运营。目前,首批换电站和超充桩已正式向挪威发运,预计今年8月初抵达。

  蔚来方面表示,2022年,除了奥斯陆外,蔚来还将在挪威的特隆赫姆、卑尔根、斯塔万格、克里斯蒂安桑四座城市建设16座换电站。“到2025年年底,蔚来在中国以外市场建设换电站约1000座。”秦力洪透露称。

  不过,对于具体在海外建设的换电站数量,秦力洪也坦言,受市场金融等事件的影响,目前该数字还难以精确。

  据了解,目前蔚来的换电站已经升级到第二代,该换电站全站共布置239个传感器、4大云端系统协同作业,可实现车辆自动泊入,于4月15日正式落成并投入运营。

  按照蔚来最新发布的“NIO Power 2025换电站布局计划”,2021年内,蔚来换电站建成目标总数将由500座提升为700座以上;2022年~2025年,蔚来将在中国市场每年新增600座换电站;至2025年底,蔚来换电站全球总数将超4000座。

  目前,换电模式已成为我国电动汽车能源补给的主要方式之一。自2020年以来,换电模式在政策层面得到了大力支持。如,2020年,换电站以“新基建”的概念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工信部方面明确,要鼓励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快充换电设施互联互通。

  不仅如此,2020年,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也提出,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

  目前,越来越多新能源汽车上下游公司及资本开始涌入这一市场。除蔚来外,北汽新能源、吉利、长安、宁德时代等已纷纷布局卡位。

  ?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