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造车新势力半年考:蔚来领跑 威马掉出第一阵营

21世纪经济

K图 XPEV_0

 

K图 NIO_0

 

  近日,多家造车新势力陆续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销量。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造车新势力们也纷纷迎来高速增长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已经公布销量的5家第一、第二梯队造车新势力,上半年销量同比增幅都在190%以上。其中,小鹏汽车(XPEV.NYSE)、哪吒汽车、零跑汽车三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卖出的新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蔚来汽车(NIO.NYSE)、理想汽车(LI.NASDAQ)今年上半年的交付量则略低于去年全年整体交付量。

1625448681(1)。png

  整体来看,蔚来、理想、小鹏继续位居造车新势力销量第一梯队。

  今年6月,蔚来汽车交付数量达8083台,同比增长116.1%,这是蔚来汽车单月最高销量。从具体车型来看,蔚来ES8交付1498台,蔚来ES6交付3755台,蔚来EC6交付2830台。

  今年二季度,蔚来汽车累计交付21896台,同比增长111.9%,环比增长9.2%,在5月份因芯片短缺停产五天的情况下,完成了此前的单季度交付量目标(2.1-2.2万台)。

  上半年,蔚来汽车累计交付新车41956台,同比增长196.1%。这一成绩,已经达到该公司去年全年交付量(43728台)的95.9%。其中,连续五个季度实现环比增长。

  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累计交付了30154台理想ONE。该车型在5月底迎来了上市后的首次改款,当时,由于改款周期过快、产品大幅升级但只涨价1万元等原因引起争议,不少老车主发起维权。6月份,新款理想ONE的销量的单月交付量达到7713台。目前,理想ONE是造车新势力之中销量最高的车型。理想汽车方面曾经表示,到今年9月,理想ONE的月销量预期突破1万辆。

  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30738台,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的交付量,是2020年同期的5.6倍。其中,小鹏汽车二季度交付量达到17398台,是该公司有史以来最高的交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小鹏G3全新改款G3i将于7月正式发布,小鹏P5也将于四季度启动交付。而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方面今年下半年则不会有新车型推出。

  总体而言,虽然蔚来汽车目前在新势力第一梯队领跑,但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其在售车型数量更多(蔚来3款、小鹏2款、理想1款)。下半年,无论是刚刚换代开始走量的理想汽车、还是会接连推出新车的小鹏汽车,都有可能在销量上进一步追赶上蔚来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销量突破2万台、同处第一梯队的威马汽车,今年以来未再公布过单月销量。不过,据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威马汽车5月销量为3082台,前5月销量为11658台,照此推算,威马汽车上半年销量恐难突破2万台。

  尽管与去年上半年的7686台相比,威马仍取得了不错的增长,但增速明显低于其他竞争对手,在交付规模上也与上述三家第一梯队企业之间产生了一定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哪吒汽车的销量已经超过2万台,或将超过威马汽车,跃居造车新势力第四。

  哪吒汽车主打低端产品,尽管目前在规模和品牌影响力上,与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相比依然有一定差距,但今年以来交付量的持续高速增长,又随着新股东360集团的加持,未来具备向第一梯队追赶的潜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