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汽车生态圈“818”IP三年初长成 欲与双11和618“三节鼎立”

证券日报
  继618、双11之后,又一个新的IP正在开枝散叶。
  日前,2021汽车之家818全球汽车节落户长沙暨汽车之家818全球汽车夜(以下简称“车晚”)启动仪式在长沙召开,长沙市政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汽车之家、湖南卫视等相关领导出席。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至今,汽车之家已连续举办两届818全球汽车节,但从未召开过启动仪式,此次提前三个月启动官宣,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全球汽车节”将正式落户长沙。
  启动仪式上,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龙泉表示:“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将818全球汽车节打造为长沙市一张靓丽的汽车产业文化城市名片,打造成为促进湖南汽车产业链做大做强的动力引擎。”
  “818”超级IP遭热捧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汽车之家第三届818全球汽车节此次提前热身,并昭告“正式落户长沙”,显示出其打造“818”IP的决心。但在业界看来,“决心”的背后不乏来自外界的“压力”。
  在各种互联网造节中,8月18日这个日子在2019年被汽车之家占上了。但今年的8月18日,汽车之家无法继续一枝独秀,因为易车也要“搞事情”。易车在今年4月份宣布,将于8月18日与浙江卫视联手推出“超级818汽车狂欢夜”。一边是“汽车之家+湖南卫视”,另一边是“易车+浙江卫视”,这样的“擂台”很难不让人想起此前阿里与京东围绕“双11”拉开的战事。
  易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与浙江卫视合作的晚会正在筹备中,之所以选择8月18日,就是为了“对标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高级副总裁刘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确实要强调我们的‘主场概念’,汽车之家早在2019年就与湖南卫视、中汽协、汽车贸促会共同创造了‘818’汽车节这一概念,经过过去两届的努力,已经占领了用户心智。今年我们一定会强调自己的首创和主场概念,让大家一提起818,就想到汽车之家。”
  不出意外的话,8月18日,湖南卫视与浙江卫视的两台晚会将出现正面“硬刚”的场面。“汽车之家是行业领军者,湖南卫视是卫视之王,双方是强强联合。去年‘车晚’收视率夺得六网全国第一,最高收视率为1.3,整体网络播放量突破4亿,总曝光量超135亿。去年‘车晚’的热搜达113个,希望今年的热搜能够再创新纪录。”刘悦表示,“提起‘造节’,许多人想到的还是双11和618,我们希望未来大家提到818时,第一个想到的是汽车之家和湖南卫视,我们要将818打造成汽车行业的节日。”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赵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如电商行业在618、双11带来的消费拉动,2019年汽车之家的‘车晚’累计浏览独立用户数超1.53亿人次,经销商互动询价达28.4万人,收获4万台订单。2020年汽车之家的‘车晚’再创佳绩,凭借节目跨界、台网联动等优势,网上车展累计收获独立用户数突破1.98亿,强势助力中国车市复苏。818这个超级IP的成功打造,是汽车之家战略转型结出的果实,也是汽车之家送给汽车行业的一份礼物。在车市风云变幻的今天,我们比以往更加需要这样的IP来提振信心,应对更大的挑战。”
  汽车业瞄准“Z世代”
  在企业“造节”与“硬刚”的背后,彰显的是汽车行业发展态势面临的变局。从“小破站”B站的“春晚”破圈,到汽车之家与易车的“车晚”对决,对“Z世代”(通常指1990年代中期至2000年代初期之间出生的民众,对通过社群网站与他人互动非常上手)的争夺已经蔓延到汽车领域。
  徐晴作为湖南卫视多档知名栏目的制片人,将操刀今年的“车晚”。徐晴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今年的“车晚”将围绕“谁是未来汽车的头号引擎”这一核心,规划出颜值、潮酷、硬核、幸福、未来等五大赛道。汽车之家与湖南卫视还将全力打造多项线下潮酷大事件,包括集结全球经典车的长沙全城巡游秀、与长沙网红品牌联名快闪等,搭配“车晚”现场的“一元秒杀车”“终极锦鲤大奖”等超级玩法,共同营造汽车节日氛围。
  刘悦透露:“今年的818全球汽车节有许多创新之举,我们面向Z世代年轻人策划了Qi趣造梦节,通过畅想未来汽车形态,引领二次元文化和汽车品牌的联动潮流,释放Z世代的体验与消费热情,让中国车企和后浪玩在一起。同时,我们还有面向线下的全民欢乐购-百城车展,全国187个城市采用接力赛形式,为全国消费者送上一场汇集低价好车、巨额补贴的购车盛事,把线上线索转向线下成交。”
  据悉,汽车之家作为平安集团汽车生态圈的最大线上流量入口,将与大股东平安集团一起,将8月份打造成首个“汽车生态月”。
  记者还了解到,汽车之家已于3月15日成功赴港二次上市,募资34.45亿港元。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平安集团为汽车之家提供服务及资产分別为8870万元、1.077亿元、1.564亿元;汽车之家为平安集团提供的服务分別为4.735亿元,4.47亿元、6.218亿元。5月21日,恒生指数公司宣布,汽车之家被纳入恒生科技指数、恒生综合指数,此次变动将于6月7日起生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