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官宣!福特中国迎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

江铃福特将自建乘用车销售渠道

孙桐桐每日经济新闻

  4月28日,福特中国宣布成立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和中国商用车事业部,并做出一系列人事任命。现任福特汽车南美及国际市场总裁Lyle Watters出任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现任江铃汽车总裁王文涛出任中国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两人均向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汇报。

  未来,福特在中国市场将以福特品牌乘用车、商用车、林肯品牌、以及电动车业务为核心布局。

  同时,福特中国也调整了两家合资公司的人事任命。何晓庆出任长安福特总裁,全面负责长安福特的运营,也成为长安福特十年来首个华人总裁。福特中国还宣布现江铃汽车执行副总裁熊春英,将加盟福特中国,接替王文涛担任江铃汽车总裁,全面负责江铃汽车的运营。

  有分析认为,眼下,国内商用车市场正显示出增长潜力,福特中国此时成立商用车事业部,提出“商乘并举”理念,或将利好江铃汽车与福特的进一步深化合作。

  4月27日,江铃汽车(000550.SZ)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公告。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江铃汽车营收约80.41亿元,同比增长74.08%;扣非净利润为1.5亿元,相比2020年同期-0.87亿元,增长273.33%。

  对于一季度扣非净利润的大幅增长,江铃汽车表示,这主要是由于销量增长以及持续推动的降本增效措施带动。一季度,江铃汽车累计销量8.18万辆,同比增长81.86%,其中,SUV车型销量0.9万辆、皮卡销量1.85万辆、轻型客车2.39万辆、卡车3万辆。

  尽管销量与业绩均呈现双增长,但是推行多年“商乘并举”战略之后,江铃汽车的乘用车业务依然较为薄弱,在整体销量中的占比仅为11%,加速提振乘用车业务成为当务之急。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江铃汽车乘用车业务按下“加速键”。江铃福特旗下全新中大型SUV领裕上市交付,同时,福特领界S新增48V轻混系统车型上市,进一步扩充其乘用车产品阵容。同时,江铃福特乘用车产品,包括领裕、领界S、撼路者、途睿欧集体亮相上海车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加速产品投放的同时,江铃福特在乘用车渠道建设上也开始发力。与此前和商用车共用销售渠道不同,江铃福特在今年3月底宣布将焕新乘用车渠道,建设“Family Space家空间·福特体验店”。按照规划,今年上半年,将有120家Family Space家空间投入运营,而全年将有180家投入运营。

  “我们现在建设的Family Spac家空间,江铃福特主要采用与经销商、投资人合作的方式,在一些城市也会尝试直营模式。如果在同一城市中两者都有,那就需要处理好和经销商的关系,我认为厂家比经销商可能更强势,这个时候我们要更多地关照别人的利益,充分考虑经销商的收益问题。”江铃汽车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江铃汽车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对原有的4S店,江铃福特会重新做一些选择,例如,乘用车业务比较好的店,就会继续保留,或是调整店面位置,或是升级外观设计。对于业绩不好的4S店,江铃福特会考虑更换新的投资人。

  “乘用车业务是我们商乘并举战略非常重要的一个支点,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金文辉表示。

  实际上,江铃福特一直以商用车见长,从2015年起,开始转向乘用车,并提出“商乘并举”战略。六年时间里,江铃福特乘用车产品推出节奏相对较慢,共推出了三款乘用车产品,分别为撼路者、领界和领裕。

  “客观地讲,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领域,过去我们在新产品开发方面动作确实较慢,一直都不快。过去一段时间都属于产品的调整期,后续在乘用车和商用车方面,我们都会有非常密集的产品推向市场。”金文辉表示。

  据了解,江铃福特的乘用车业务仍将继续聚焦SUV和MPV细分市场,同时,也会扩展更高性能的福特品牌的其他乘用化产品。

  除了新产品之外,在竞争激烈的乘用车市场,江铃福特的品牌知名度仍不具备优势,随着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加速,江铃福特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在金文辉看来,此前,江铃福特乘用车与商用车共用销售渠道,对品牌知名度来说,造成了一定损害。

  “我们现在把撼路者、途睿欧、领界和领裕,全部放在Family Space家空间销售体系里面,这是纯粹的乘用车体系。过去,虽然也在提‘商乘并举’,但是在渠道上,并没有真正地贯彻这一战略意图。现在,我们有了专用的乘用车渠道,能很好地贯彻‘商乘并举’战略,后续在品牌知名度上也会有所改善。”金文辉表示,在品牌运营和建设方面,江铃福特也会持续做更多投入。

  当前,汽车行业电动化浪潮已势不可挡,江铃福特如何贯彻“更福特、更中国”的战略,在电动化领域加速布局值得关注。

  据了解,在乘用车领域,江铃福特纯电SUV领界EV、搭载48V轻混系统的领界S均已上市。据金文辉透露,后续领裕、领界、以及其他紧凑型SUV都有电动化的计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