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有量达551万辆 一季度产销高增速 新能源汽车产业驶上快车道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安部交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46.6万辆,同比增长295%。新能源车企近期的产销快报显示,一季度新能源车产销量保持了高增速。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进入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保有量大增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1年3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551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49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53%。一季度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46.6万辆,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加34.8万辆,增长295.20%;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增加21.6万辆,增长86.76%。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登记量占汽车新注册登记量的6.21%。

  新能源车企近期陆续发布产销快报,一季度新能源车产销量保持了高增速。

  比亚迪产销快报显示,产量方面,3月新能源汽车产量为21492辆,2020年同期为12273辆;1-3月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55619辆,同比增长149.22%。其中,3月纯电动车产量为13739辆,2020年同期为10428辆;1-3月累计生产39383辆,同比增长116.18%。3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产量为6921辆,2020年同期为1352辆;1-3月累计生产14865辆,同比增长333.51%。

  销量方面,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4218辆,2020年同期为12256辆,同比增长97.6%;1-3月累计销量为54751辆,同比增长146.72%。其中,3月纯电动车销量为16301辆,2020年同期为10433辆,同比增长56.2%;1-3月累计销量为38,599辆,同比增长113.14%。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增长强劲,3月销量为7085辆,2020年同期为1330辆,同比增长433%;1-3月累计销量为14781辆,同比增长333.21%。

  特斯拉公布的一季度生产及交付报告显示,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生产超过18万辆汽车,交付近18.5万辆汽车,打破了特斯拉在2020年第四季度创下的180570辆的交付纪录,超出市场预期。其中,第一季度Model 3和Model Y交付量为182780辆,Model S和Model X交付量为2020辆。

  特斯拉表示,新款Model S和Model X正处于增产的初期阶段,Model Y在中国获得了极高人气,正迅速提升产能至最高阶段。

  迎政策红利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指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政府先后出台了不少激励政策,从研发、生产、消费、使用以及运营等环节,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2020年12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21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为加快公共交通等领域汽车电动化,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新能源汽车,2021年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10%。

  2021年2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通知指出,将加大本市各类专项资金对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攻关、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和新技术应用的支持力度。支持加氢站、充换电设施、智能路侧设施和重大功能性平台项目纳入“新基建”示范。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企业,在临港新片区内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相关产品(技术)业务,并开展实质性生产或研发活动,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出台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对燃料电池汽车运行、关键零部件应用、加氢站建设及运营等给予补贴。

  仍面临挑战

  中欧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卢纯青表示,我国新能源产业链进入了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首先,我国产业链完整,技术基本自主可控,已经掌握了部分全球话语权。其次,新能源产业已经接近平价,行业发展从补贴驱动换挡到市场驱动,增长可持续。

  卢纯青认为,新能源将带领人类首次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引发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中美欧三大经济体都在新能源领域加大投入,抢占制高点,预计新能源产业会带来众多技术创新。新能源车板块的长期趋势已经明确,作为制造业,新能源车长时间维度还是需要关注技术进步、规模、供应链能力和品牌等要素。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斌认为,创新层面的基础研究能力薄弱、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创新人才不足,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挑战。

  刘斌建议,下一步以专项形式鼓励行业攻关关键核心技术,鼓励产业链核心企业组成跨行业联盟,构建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形成发展合力。同时,推动相关学科建设和专业布局,推动建立跨学科培训体系。

  此外,刘斌表示,应该在制度方面进行创新,加强顶层设计。比如,加大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税比例、加强国际交流与借鉴、因地制宜进行政策和制度创新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