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吉利汽车2020年营收921亿元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3日,吉利汽车披露2020年财报。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达921亿元,股东应占溢利55.3亿元,期末现金余额190亿元。

  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极氪公司CEO安聪慧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吉利汽车正处于从3.0造车时代向4.0时代转型的过程中。公司将坚定地推行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在智能化节能与新能源领域以及智能化纯电领域打造核心竞争能力。

  财务指标下滑

  “2020年是吉利汽车最困难的一年,除了疫情因素、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短缺,困难主要来自于2020年是吉利汽车从3.0时代走向4.0时代的一年。”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执行董事桂生悦表示。

  虽然吉利汽车2020年主要财务指标相比2019年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但随着去年下半年吉利汽车4.0智能化产品逐步迭代,销量、收入等均呈现较大幅度回升。

  吉利控股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及执行董事李东辉称,2021年,吉利汽车全面迈入“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应用BMA、CMA、SPA及SEA基础模块架构,覆盖从纯电、混动到燃油,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型的全面产品布局,为智能互联、安全、新能源、未来自动驾驶等领域提供充分支撑。

  成立极氪公司

  吉利汽车公告,公司与母公司吉利控股订立框架协议,公司及吉利控股同意成立合资公司,通过合资公司成立一家企业,从事研发、采购及销售包括极氪品牌智能纯电动汽车在内的电动出行相关产品,并提供相关服务。

  根据框架协议,公司及吉利控股出资总额为人民币20亿元,分别认购合资公司51%及49%股份。合资公司将成为公司的附属公司,其财务业绩将合并于集团综合财务报表。

  李书福出任极氪公司董事长,安聪慧出任极氪公司CEO。按照规划,极氪聚焦智能电动出行前瞻技术的研发,首款车型基于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新车即将开启预定,将于第四季度开始交付。预计未来五年,每年都会有极氪新产品推向市场。

  对于极氪品牌的定位,桂生悦表示,推出极氪公司,完全是以互联网思维践行“新四化”的趋势。极氪公司具有规模化和集团化作战的优势,这与跨界进入汽车行业的新造车势力有本质区别。

  桂生悦强调,吉利汽车新公司的产品是现货不是期货,极氪是基于技术路线、协同效应等成立的全新纯电动车公司。

  据了解,极氪将充分利用吉利控股集团近年打造的“科技生态圈”,对产业链进行垂直整合。其中,在三电系统领域,将利用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公司的三电系统技术;在自动驾驶领域,极氪首款产品是全球首款搭载Mobileye Super Vision系统的车型;而在智能互联领域,极氪将使用芯擎科技的7nm工艺芯片SE1000。此外,在动力电池、出行生态、补能体系及区块链技术、低轨卫星导航和车联网等方面也有相应安排。

  两个蓝色行动方案

  对于吉利旗下的新能源车品牌几何汽车的定位,吉利汽车表示,几何品牌是吉利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探索,过去几年已有一定收获,但未能充分把握市场机遇。接下来,几何将围绕原有的市场定位继续发展,不排除在内部统一使用浩瀚架构的可能性,也不排除并入极氪的可能性。几何定位大众化,而极氪则是走高端路线,二者会形成差异化竞争,在各自细分市场为用户创造价值。

  2015年,吉利汽车启动“蓝色吉利行动”计划,率先宣布大规模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当时,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到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的90%以上。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35%。但吉利汽车未能实现上述目标。

  今年2月,李书福在员工分享交流中表示,吉利已经形成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方案。一是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90%是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10%左右是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二是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竞争。吉利方面表示,两个计划齐头并进,既保留在智能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又开拓智能化纯电动汽车新局面。

  在业绩发布会上,桂生悦表示,吉利与沃尔沃已在今年2月宣布合并方案,即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