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想2020年第四季度首次季度盈利 纯电动车型2023年上市

俞立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在美股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2月25日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理想汽车实现首次季度盈利。另外,理想的纯电动车型将于2023年上市。

  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公司汽车销售收入40.6亿元,较2020年第三季度的24.6亿元增长64.6%;总收入为41.5亿元,环比增长65.2%;总毛利润7.246亿元,环比增长45.9%;车辆销售毛利率为17.1%,三季度为19.8%;总毛利率为17.5%,三季度为19.8%。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车2020年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1.075亿元,而三季度为亏损1.069亿元,这是理想汽车首次实现季度盈利。

  理想汽车方面表示,2020年12月销量与2021年1月销量的平均值与预期一致。预计今年一季度数据会受到2月春节假期以及疫情影响,但随着疫情好转和零售店面的铺开,预计销量会有所上涨。

  关于新车,理想汽车方面透露,将于2022年推出下一款车型,并在2022年之后每年推出2款车型。目前理想汽车已经开始着手改造常州工厂以适配生产理想汽车的下一款车型。

  在新能源技术路径方面,理想汽车方面表示,目前并没有将磷酸铁锂电池引入增程车型的打算;还处在研发阶段的纯电车型不排除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的可能,理想首款纯电动车型将于2023年上市。理想方面称,公司已经进入第二个战略循环,即发布更多的车型,单店销量指标不再是重中之重,2021年需要为2022年新车型上市做准备。

  关于政策变化,尤其是上海2023年起插电式混动不再送绿牌。理想汽车方面介绍,2020年在上海的交付量占全国市场的9%,不限牌城市的销量占全国销量的55%。理想汽车表示,会和上海市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在政策鼓励下,相信增程、混动和纯电销量均会在2022年有显著增长。

  关于未来的规划,理想汽车方面介绍,2021年理想汽车的门店数量将达到200家,覆盖100个城市,以支持将来X01新车的销售;理想汽车将来毛利会维持在19%-20% 之间;预计在接下来的两年里,研发费用的一半将用于自动驾驶;另外,公司一直专注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关注国外市场。(俞立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