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及爱奇艺因虚假宣传 一审被判赔人人车100万元

邱德坤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邱德坤)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2月21日,北京人人车旧机动车经纪有限公司(下称“人人车”)与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爱奇艺”)等不正当竞争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公开。

  原告人人车称,被告爱奇艺在爱奇艺网播放了一档自制节目《中国新说唱》,车好多旧机动车经纪(北京)有限公司(下称“车好多”)、金瓜子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下称“金瓜子”)在该节目中投放了含有虚假宣传内容的广告。宣称其运营平台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是“行业领军者”“冠军”,并使用“一路超前没得说”“对手总想超过”“冠军舍我其谁”等宣传用语。

  人人车认为,车好多、金瓜子的上述行为属于为获取竞争优势,过分夸大自身实际水平,误导相关公众的虚假宣传,不仅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也损害了人人车的交易机会,给人人车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爱奇艺作为广告发布平台,在其自制节目中投放了涉案广告,与车好多、金瓜子构成共同侵权。

  对此,车好多、金瓜子、爱奇艺均进行了辩称,指出人人车的上述诉讼请求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请求法院予以驳回。例如,车好多、金瓜子共同表示,两家公司在《中国新说唱》节目中使用“冠军舍我其谁”“一路超前没得说”“对手总想超过”等用语,属于节目表演的一部分,并非虚假宣传广告。

  最终,法院一审判决结果为:车好多、金瓜子、爱奇艺于判决生效之日起立即停止涉案虚假宣传的行为,并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履行在官网等相关平台上连续三日刊登声明的义务,以消除涉案虚假宣传行为对人人车造成的不良影响,并带赔偿人人车经济损失100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