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应“造车”进展 小米称仍未到正式立项阶段

杨洁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小米“造车”一事有了新进展。小米集团2月21日晚间公告称,一直关注电动汽车生态的发展,就电动汽车制造业务的研究还没有到正式立项阶段。

  有迹可循

  小米集团公告称,注意到近日若干媒体有关本集团拟进入电动汽车制造行业的报道;本集团一直关注电动汽车生态的发展,并就相关行业态势进行持续评估及研究;本集团就电动汽车制造业务的研究还没有到正式立项阶段。

  据报道,2013年,小米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雷军曾两次去美国拜访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对智能电动汽车行业表现出极大好奇心。研发投入方面,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公告系统公开的专利申请文件,小米从2015年起陆续申请了汽车定速巡航、能源补充、车辆操控、导航、辅助行驶和行车安全等汽车方向的发明专利。

  2014年,小米投资了地图厂商凯立德;2015年雷军创立的顺为资本投资了新造车公司蔚来;2016年和2019年,顺为两次投资小鹏汽车,小米也投资了5000万美元。2020年4月,小米战略投资车联网企业上海博泰(Pateo),双方将在软件、硬件、语音多场景交互等方面进行合作。

  雷军表示,在5G众多的应用场景中,无人驾驶和车联网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出现的引爆点。无人驾驶在减少交通事故、改善拥堵、提高道路及车辆利用率等方面意义深远。同时,全球车联网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基于5G技术的应用,智能交通领域将快速进入发展上行区间。

  汽车一直是小米AIoT战略的重要落地场景。2019年6月,小米宣布与梅赛德斯奔驰合作,推动旗下虚拟语音助手小爱同学进入汽车人机交互系统。2019年8月,在“MIUI负责人在线”活动中,小米表示正在考虑研发基于MIUI的车载服务系统。

  扎堆造车

  除了小米,阿里、百度、苹果、华为等科技巨头也对“造车”跃跃欲试。

  2020年11月,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百亿级“巨无霸”项目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项目“智己汽车”正式启动,宣布落户浦东新区张江智能园区。

  2021年1月11日,百度宣布,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百度表示,新组建的百度汽车公司将面向乘用车市场。百度汽车公司将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发挥其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基因、Apollo自动驾驶等方面的优势。

  “早在2016年,国内就掀起了互联网巨头试水汽车产业的浪潮,但更多是通过AI、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汽车产业赋能。这一轮则有所不同,很多科技巨头不再甘心充当‘配角’。这将对汽车产业格局产生重要影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市场空间大

  科技巨头“造车”的逻辑是什么?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汽车行业发展的“新四化”(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趋势中,智能化和网联化都与科技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科技公司进入汽车业,主要在于分享产业价值链中占比越来越大的软件部分。”钟师表示。

  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智能汽车被认为是下一个最具前景的智能终端。IDC预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规模2020年至202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仅为4.31%。

  安信证券认为,汽车电子产业将成为继家电、PC和手机之后又一个全产业链级别的大发展机遇。汽车电子产业进入新一轮技术革新周期,其渗透率及价值都将得到大幅提升,市场空间超万亿元。

  随着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成为汽车产业的一大核心。在软件定义汽车的背景下,汽车领域近90%的创新来自于软件,而不是机械系统。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自动驾驶等技术的推进,汽车产业60%的价值将源于软件。

  此前,特斯拉CFO向投资者解释了特斯拉软件收入的构成,三块业务分别是:车联网功能、在线系统升级(OTA)和全自动驾驶(FSD)。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智能电动车龙头并不仅仅是电动车制造商,还将成为自动驾驶车队的运营商。智能电动车与出行结合将产生巨大的新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