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把“护城河”修得更深更宽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汽蓝谷新任董事长刘宇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北汽蓝谷将围绕新一代面向私人业务的产品,基于用车场景静下心来做好产品与服务,实现从对公业务到对私业务的根本性转化。

  做好产品和服务

  1月30日北汽蓝谷发布公告,预计2020年度净亏损60亿元至65亿元,预计扣非后净亏损62亿元至67亿元。

  公司称,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产销量未达预期,尤其是占比较高的对公销量受疫情影响严重,导致收入和毛利大幅下降。

  根据公司发布的产销快报,2020年1-12月北汽蓝谷子公司北汽新能源销售汽车2.59万辆,同比下滑82.79%。上年同期销售15.06万辆。

  刘宇指出,新能源汽车行业由政策驱动全面转向市场驱动,企业自身的能力才是在市场立足的核心竞争力。“之前,北汽蓝谷私人业务做得不好,今年会围绕新一代面向私人业务的产品,静下心来基于用车场景,做好产品定位和客户服务,实现从对公业务到对私业务的根本性转化。对于B端业务,我们还是领先的,北京和海南对我们的换电技术很感兴趣,公司会坚持推广,把‘护城河’修得更深、更宽。”刘宇说。

  品牌高端化

  2020年10月,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首款车型ARCFOXαT上市。新品牌承载着北汽蓝谷品牌高端化发展的重任,北汽蓝谷对其寄予了厚望。

  ARCFOX上市仅三个月,就已经看到了可喜变化。刘宇表示,ARCFOX团队是北汽蓝谷转型的缩影。这支团队脱胎于国企,但思维模式、行为模式和形象气质接近于民营企业和造车新势力。“ARCFOX让我们与客户的关系向前延伸,把车卖给客户只是提供服务的开始。北汽蓝谷要为客户提供用车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并与客户深度互动。”刘宇表示。

  根据北汽蓝谷方面的规划,ARCFOX将围绕22座城市在2021年6月30日之前开设60家门店,年底将覆盖40座城市,2022年门店数量将达到150家。刘宇表示,今年ARCFOX品牌将重点推两款全新车型:一款是与华为合作的ARCFOXαSHBT。这是华为首款HI尾标上车车型,将搭载华为3颗96线车规级激光雷达,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将首次亮相,11月开启小批量预订;另一款也是与华为合作的产品,为ARCFOXαSH高端轿跑跨界车型。

  第四种模式

  主流车企纷纷部署战略,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在刘宇看来,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模式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传统汽车企业的新能源转型,其新能源产品多基于燃油车平台和能力来打造。第二类是以特斯拉、蔚来、小鹏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互联网基因使得他们在用户运营上具有天然优势,但能坚持到最后的将是凤毛麟角。第三类是整车企业的合资项目,如何平衡合作双方的权益是一个考验。

  刘宇认为,蓝谷麦格纳是不同于以上的“第四种模式”。2019年1月,麦格纳卫蓝新能源汽车技术(镇江)有限公司揭牌,麦格纳与北汽新能源各占50%股权;2019年12月,北汽蓝谷麦格纳汽车有限公司注册,麦格纳与由北汽新能源控股90.2%的卫蓝新能源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按照49∶51的股比出资。2019年12月,北汽蓝谷麦格纳工厂迎来ARCFOX试生产首车下线。

  刘宇说,蓝谷麦格纳区别于传统的汽车企业合资模式,由中方投入技术、品牌,并负责营销等价值链高端环节,同时利用麦格纳在验证、制造领域的独特优势,实现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世界级品质。同时,双方达成共识,利用麦格纳的渠道资源,将ARCFOX产品打入欧洲主流市场。“我们愿与其他OEM及造车新势力共享开发和制造资源,以开放共享的理念,推动全行业发展和进步。”刘宇说。

  刘宇认为,在行业电动化的大趋势下,全新电动平台将带来集成度更高、性能更优越,智能化水平更高、里程更长重量更轻的产品,有效减轻研发负担,缩短研发周期,降低采购成本,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以更快更经济的方式提供更有竞争的电动汽车。

  在此背景下,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联合打造了首款全冗余架构的电动硬件平台BE21平台,可支持L3-L4级别的智能驾驶。该平台通过模块化的底盘和车身结构,可满足从A到B级,从轿车、SUV到Cross车型的开发需求。

  为了攻占技术制高点,北汽蓝谷选择与华为、宁德时代两名伙伴合作进行技术攻关,瞄准汽车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的技术制高点。据了解,北汽蓝谷与华为成立了“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这是双方“面向下一代世界级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技术”的布局,整合优势资源,探索前瞻产品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该实验室将从产品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业前瞻布局三个方面强化蓝谷麦格纳在智能化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全新搭载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ARCFOXHBT是双方深化合作的成果,将于2021年亮相并交付。

  此外,北汽蓝谷与宁德时代共建“1800伏特创新实验室”,围绕行业痛点打造领先的高性能高安全动力电池产品。“低点也是转折点。”刘宇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