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度Apollo拿下加州全无人驾驶测试牌照 获北京路测三连冠

任明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任明杰)本周,百度股价连续上涨,截至2月5日收盘,股价报270.13美元/股,市值突破900亿美元大关,达921亿美元。消息面上,百度旗下的自动驾驶平台Apollo于近日拿下美国加州全无人驾驶测试牌照,并斩获北京自动驾驶路测三连冠。

  1月27日,百度获得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颁发的开放道路全无人驾驶测试许可,这意味着百度Apollo可以在北美与Waymo、Cruise、Zoox等无人驾驶公司展开全无人化技术的正面较量。

  2月5日,《北京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2020)》发布。根据北京市公布的路测数据,2020年度企业在京路测的总里程达117万公里,百度独占其中的96%,全年以55辆车跑了112万公里,这是百度连续第三年拿下北京自动驾驶路测冠军。

  同时,百度在载人运营与无人化技术方面的推进,正加速Robotaxi的商业化落地。据了解,2020年百度Apollo已经在北京、沧州、长沙三地开始Robotaxi的开放运营。

  以北京为例,在2020年10月之后,百度投入了43辆自动驾驶出租车,用于载人示范运营。上述路测报告披露,截至2020年底,北京共有超过1.5万人通过手机呼叫了百度旗下的Apollo GO自动驾驶出租车。调查显示,在打车的用户中,超过90%的用户愿意继续使用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也有很高比例的付费意愿。

  在百度加快布局Robotaxi的同时,全球Robotaxi赛道正持续升温。过去一年,Cruise Automation和Zoox已经分别发布了为完全无人驾驶和共享出行设计的车型,今年两家公司的车辆将逐步迈入量产阶段。

  同时,Robotaxi领域的投资也逐渐火热。2020年12月,Aurora Innovation收购了Uber的自动驾驶部门Uber ATG,合并后两者的估值超过100亿美元;2021年1月,Cruise Automation获得由微软等投资的20多亿美元,公司整体估值超过300亿美元。此前,摩根斯坦利对Waymo的估值也高达1050亿美元。

  在此背景下,百度Apollo的估值也水涨船高。高盛在2月1日的一份最新研报中,对Apollo给出了200亿美元的估值。而在测试里程、测试地域覆盖、车队规模、人员规模和业务模式上,百度Apollo的Robotaxi业务已经与Cruise大致相当。

  除了Robotaxi,百度在前装量产上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其通过大规模测试打磨的自动驾驶系统,正通过降维量产的方式,为Robotaxi带来海量的真实道路场景数据。2021年1月,百度与威马合作的全球首款AVP量产车型威马W6亮相,这款车型将在今年4月上市。

  与此同时,百度基于L4自动驾驶解决方案Apollo Lite降维打造的纯视觉高阶自动驾驶方案ANP,也将进入量产进程。据了解,百度Apollo的目标是在未来3年-5年实现AVP+ANP共计100万辆的前装规模。

  当前,特斯拉以超过8000亿美元的市值稳坐全球智能汽车头把交椅。业内人士分析,其背后关键的原因,就是其自动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与完全自动驾驶FSD。特斯拉当下拥有近150万辆的交付车辆,在真实道路上采集场景数据,推动其系统不断向前优化。

  百度Apollo奔赴无人驾驶也是同样的路径,百万级前装量产将推动完全无人驾驶早日到来。在万亿出行市场和万亿汽车市场中,Apollo已经为百度打下一席之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