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构筑营销护城河 观致2020年的“少年归来”

黄煜每日经济新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就处于存量时期的车市在今年面临了不少挑战。面对行业的变革和压力,车企们都在探索新方式来拓展销售边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的关注。

  比如,今年上半年,线上销售、直播卖车成为一个行业热点;而下半年,车企试水直营销售渠道的步伐开始加快,各家车企都在进行创新尝试。在此背景下,观致汽车和宝能集团也走出了自己的独特之路。

  在宝能集团的全方位赋能之下,焕新出发的观致汽车今年重回主流,建立了800家直营店,形成了自己的“营销护城河”。同时,宝能集团销售网络带来的强大服务能力,使得“方舟级SUV”观致7获得了客户的青睐。

  可以说,2020年是观致汽车的回归之年,也是宝能集团在汽车领域的奋进之年。从产品到营销,宝能集团和观致汽车在一步步扎实布局,稳步构建起自己的竞争优势。在品牌年轻化的战略推进中,宝能集团和观致汽车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其未来的发展空间更加值得期待。

  直营店已有800家

  “方舟级SUV”观致7的上市可以看做是观致汽车重新回归主流市场的新起点。外观设计、内饰配置等优异的产品竞争力则使得观致7拥有了切割市场份额的实力。

  为了得到消费者的关注,观致汽车先后通过抖音征集赛、播放电视广告片、赞助“常熟半马”等多样化形式进行营销,使得品牌高频曝光,得以激活C端市场。

  此外,不可忽略的是,观致7获得市场的认可更离不开宝能汽车集团推行以渠道布局为核心的一系列营销举措。

  2018年8月,宝能汽车集团专门成立了整车营销与售后维修服务的业务发展平台——宝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汽销售公司),该公司的重点工作就是加快推进渠道建设。

  在宝能集团的全力支持下,宝汽销售公司高效又务实。目前,宝能汽车的直营店目前已累计有800家,覆盖了全国80%的县级市。而按照计划,宝能汽车直营店将发展至1000家,全面建成覆盖全国240多个城市的直营服务体系。从行业角度来看,这样的布局速度和下沉深度是离不开宝能集团的全面赋能的。

  在模式上,宝能汽车集团采用的是“直营店模式”。实际上,这也是眼下车企们所青睐的模式。和传统的4S店相比,“直营店模式”可以让车企第一时间掌握用户的需求及反馈,从而精准地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售后及后市场服务。

  业内分析认为,宝能汽车“营销护城河”的逐步建设完成,未来会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销量,并为深入进行下一步战略布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面收获成果

  实现渠道下沉和触角延伸并非宝能集团和观致汽车的唯一目的,在提供一流的购车体验和服务外,宝能汽车直营店还承担着全面做好宝能汽车的维修保养服务。这一工作是为了提升消费者的售后体验感,而且覆盖“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也是不少车企目前所提倡的服务转型。

  比如,在服务体验上,年轻用户十分关注售后的服务感。而宝汽销售公司重点打造的购车者打造线上社群和线下俱乐部正符合这样的需求,可以增强用户的黏性。

  在维修服务上,宝汽销售公司搭建了售后管理中心,通过统一服务标准,结合网络开发,全方位建设强大的售后体系。如,每一个宝能汽车直营店都配备了技术和经验均在行内处于领先地位的维修保养工程师。值得一提的是,宝能汽车采取了开放的眼界布局,其直营店并非一个封闭的模式。未来,他们可能会为各品牌汽车客户提供行业一流的维修保养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宝能集团的多板块优势,宝能汽车的车主将不仅可以获得一辆车和售后服务,还可以获得金融、保险、出行、医疗健康服务等衍生服务。

  事实上,在渠道建设和构建服务体系之外,宝能集团对于观致汽车的赋能成果还体现在方方面面。在资金层面,宝能集团大笔投入,使得观致汽车的公司运营得以正常;产品层面,宝能集团在资金、技术上的支持使得观致7快速推向市场,且未来车型也在规划之中;在人才引进层面,宝能集团请来了诸多行业大咖掌舵;在研发层面上,宝能集团也成立了研究院,并进行未来技术的前瞻研究……

  在宝能集团全方位的投资下,观致汽车已经驶入快车道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过去一年内,观致汽车在市场、渠道、品牌等多方面都取得丰硕成果。可以说,凭借新产品获得增长;依靠新技术谋求未来;押宝新营销增强后劲;投资品牌以回归主流。

  眼下,宝能集团和观致汽车已经稳住了阵脚,而全面的投资和布局将会成为其参与行业竞争的底牌和砝码。其未来发展,将充满惊喜与期待。 文/黄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