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行理财公司管理规模有升有降 夯实内功成发展关键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部分银行理财公司2022年末的管理规模情况浮出水面。数据显示,受2022年下半年债券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当年银行理财市场整体规模有所下滑,但兴银理财、光大理财、青银理财等多家公司的管理规模实现逆势增长。展望2023年,业内人士认为,夯实内功、提升投资能力是理财公司的主要工作。

  招银理财占据行业头把交椅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梳理,已有14家银行理财公司2022年末的管理规模在母行年报中得到披露。

  从绝对规模来看,招银理财占据行业头把交椅,截至2022年末的理财产品余额为2.67万亿元。国有行旗下理财公司管理规模处于行业前列,建信理财、农银理财、工银理财、中银理财管理规模分别为1.91万亿元,1.78万亿元、1.76万亿元、1.76万亿元。

  对比2021年末数据来看,建信理财、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交银理财、招银理财等公司管理规模有所下降。其中,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较2021年末下降3.96%。民生银行及民生理财管理产品规模合计8839.77亿元,较2021年末下降12.72%。

  中银理财、兴银理财、光大理财、青银理财、渝农商理财等公司的管理规模实现逆势增长。其中,兴银理财取得高基数下的高增长,截至2022年末的理财规模较2021年末增长17.21%,至2.09万亿元;青银理财的理财产品余额2008.15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330.11亿元。

  积极应对债市波动

  2022年11月以来,债券市场一度出现波动,理财产品净值普遍回撤,这也是2022年理财产品规模整体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7.65万亿元,较2022年初下降4.66%。

  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表示,建信理财部分产品净值回撤并出现客户赎回,建行通过多重举措确保产品流动性安全,总体风险可控,产品规模仍保持行业前列。 

  谈及产品流动性及产品业绩,招银理财介绍,2022年,招银理财全额满足客户对于各类产品的赎回需求,未发生任何兑付风险。由于大力发展权益类资产占比较高的产品,截至2022年末,公开数据显示,招银理财PR2、PR4、PR5产品破净比例均低于同业平均水平。

  保持规模稳定

  2022年是资管新规全面落地实施的元年,也是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各家银行理财公司的产品整改进度如何?2023年又该如何应对挑战?

  中邮理财介绍,2022年公司产品总规模峰值近万亿元,净值型产品规模峰值较2021年末增长22.46%;产品净值化率达93.93%,较上年末增长超10个百分点;老产品年内压降规模超千亿元,现金管理类产品完成整改,顺利达到监管要求。

  对于招银理财2023年的经营策略,招商银行行长王良提出三点要求:首先是要稳定规模,不追求规模做得多大;二在不宜贪大求快,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丰富产品线,加大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三是提升能力,投研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产品创新能力、系统科技支持能力等都要加强。

  “招银理财的管理规模现在保持在稳定的水平,我们今年给招银理财的发展方针很明确,把夯实内功、提升能力作为其今年主要的工作。”王良表示。

  对于理财管理规模,光大银行董事会秘书张旭阳认为,2023年理财规模增长不是目的,而是能力提升的结果,将努力为投资者创造可持续的投资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