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金控:积极稳妥推进资产划转 加快布局消费金融业务

赵白执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记者3月24日从中信集团获悉,当日,中信金控正式注册成立满周年。这一年,中信金控完成“小金控”公司治理体系搭建,风险管理七大管理机制全面落地,“1+3+5”财富管理决策推动机制全面搭建,18个数字化平台1.0项目全部成功上线。2023年,中信金控将聚焦“做实金控”主线,积极稳妥推进资产划转,加快布局消费金融业务。 

  据介绍,金融子公司股权划转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信托、中信消金等相关子公司股权及资产正在有序划转中。风险管理方面,全面风险管理系统二期已顺利上线。目前,中信金控下属公司服务企业超120万户,财富管理规模超22万亿元,为社会提供综合融资超13万亿元。中信金控在设立了财富管理委员会及投行业务、零售体系和资产配置三个子委员会的基础上,又先后组建了资产管理、企业年金、养老金、特殊资产和财富品牌等五个专项工作室,完整搭建了一套由中信金控指导、各家金融子公司深度参与的“1+3+5”财富管理决策推动机制。同时,中信金控聚焦“共享服务、财富管理、智慧管控”三大领域,推进18个数字化平台1.0项目全部成功上线并平稳运营。

  2023年是中信金控成立后第一个完整运行的年度。中信金控表示,将坚持以资本管理为纽带、以公司治理为平台、以风险管理为底线、以财富管理为驱动,聚焦“做实金控”主线,打响中信品牌,继续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提升、落地见效。   

  具体来看,在治理体系方面,中信金控将在完善公司治理中进一步健全公司法人治理框架、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积极稳妥推进资产划转,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夯实管理基础,切实发挥中信金控的核心职能和关键作用。

  在业务布局方面,中信金控将围绕银行、证券、信托、保险、资管五大业务领域,持续巩固竞争优势,全力推动转型突破,加快布局消费金融业务,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板块的核心竞争力。

  在价值引领方面,中信金控将继续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中信智库的智力支持作用、财富委的协调引导作用,推动财富管理引领行业发展,持续释放中信金控的平台价值和综合优势。

  在重点专项方面,中信金控将持续推动全面风险管理见实效、资本精细化管理上新台阶、协同化解风险有新成效,在统筹各子公司打造核心产品和优质服务上再下功夫,依托共享平台和集采平台探索降本增效新路径,践行“无数字化不工作”理念,深化数字化平台项目建设与运营,不断增强驱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头号引擎”的新动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