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产品持续扩容 养老理财迎更大发展机遇

王方圆 见习记者 吴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31日,又有养老理财产品在北京等10地开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到,该产品受到不少投资者青睐。

  近期,多家上市银行在三季报中披露了个人养老金业务情况。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配套政策出台,养老理财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养老理财再添新品

  10月31日,兴银安愉1号养老理财开售,这也是兴银理财首期养老理财产品。据产品说明书介绍,该产品计划初始募集规模为50亿元。“今天是首发,销售挺火爆的,已连续给多个客户发送了购买链接。”兴业银行北京某支行理财经理刘先生向记者表示,该产品属于固定收益类PR2中低风险产品,期限为五年,业绩比较基准为5.8%至8%。

  费率方面,兴银安愉1号养老理财延续了养老理财产品的普惠性特征,无认购费,提前赎回费、销售服务费均为0,仅收取每年0.1%的投资管理费和0.01%的托管费。“该产品不收取超额收益报酬,具有相对优惠费率。”刘先生说。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全市场存续的养老理财产品有48只。从已发行产品来看,目前已发行的多数养老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在5.8%至8%之间,且净值表现平稳。

  光大理财旗下多只养老理财产品2022年三季度投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6第1期理财产品净值增长0.76%;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7第1期净值增长0.47%;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8净值增长1.54%。自成立以来,这三只产品分别取得3.87%、3.67%、3.91%的净值增长。

  积极推进个人养老金业务

  自今年4月个人养老金制度出台之后,商业银行、银行理财公司积极推进个人养老金相关业务,有望为养老理财发展带来新机遇。

  在2022年三季报中,多家银行透露了相关业务进展情况。邮储银行表示,将持续关注民生养老,搭建个人养老金账户管理服务平台;民生银行表示,将加速个人养老金系统建设,重视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业务发展,积极布局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业务;光大银行表示,将全面推进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业务,稳步建设个人养老金系统集群,推广第三代社保卡应用。

  部分银行还披露了养老金业务相关数据。截至今年9月末,民生银行企业年金托管规模487.01亿元,企业年金个人账户17.15万户。光大银行累计服务社保客户1202.16万户,企业年金托管规模1051.2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7.35%,运营管理养老金个人账户80.26万户。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日前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上透露,目前已有多家商业银行陆续参与了人社部组织的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系统对接测试,并积极研究部署和启动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管理制度建设、系统建设等相关工作,为贯彻执行个人养老金配套制度做好了准备。

  展望未来,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天然具有稳健运作的特征,有望在个人养老金业务中分到最大一杯羹。但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养老理财产品为净值型产品,并不承诺保本保收益,建议投资者充分阅读产品相关说明,均衡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