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民生理财“满月” 银行理财公司加速扩容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30日,民生理财开业满一个月。记者获悉,目前民生理财已开启中级管理人员招聘,涉及固定收益投资部、FOF及权益投资部等多个部门。民生理财首只产品也有望在8月上旬发行。

  今年以来,除民生理财外,浦银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高盛工银理财等公司相继开业或获批开业。与此同时,中小银行申设理财公司牌照热情高涨,齐鲁银行董事会于日前同意公司全资发起设立齐鲁理财。

  首只产品即将发行

  7月27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关于民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原民生银行行长助理欧阳勇任公司董事长,原民生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张昌林任公司总裁。

  从批复日期来看,民生理财获批筹建时间为2020年12月7日,获批开业时间为2022年6月15日。2022年6月30日,民生理财在北京举办品牌发布仪式,揭晓其“一体两翼”产品格局(“固收及固收+”为主体产品线,“混合及权益产品”和“另类产品”为两翼驱动),同时发布“民生理财-中金低碳领先指数”。

  民生理财还于近期公开招聘多名中级管理人员,包括固定收益投资部负责人、FOF及权益投资部负责人、多资产及量化投资部负责人等多个一级、二级部门“一把手”岗位。8月上旬,民生理财还将发行开业后的首款产品。

  中小银行申设热情高涨

  民生理财起步于2002年民生银行成立的“理财工作室”。截至2022年3月末,民生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为10259.2亿元。其中,净值型产品规模10018.3亿元,占比达到97.7%。这也意味着,民生理财将成为业内又一家万亿元体量的银行理财公司。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公司加速涌现。1月9日,浦银理财开业,成为2022年首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6月15日,民生理财获批开业。合资理财公司方面亦有诸多进展。1月26日,施罗德交银理财收到银保监会准许开业的批复。6月24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高盛工银理财获批开业。

  与此同时,城商行、农商行成为理财公司的申设主力军。7月28日晚间,齐鲁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全资发起设立齐鲁理财。今年5月,兰州银行高管在2021年业绩说明会上曾表示,探索发起设立理财公司是该行理财业务下一步发展规划之一。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认为,长远来看,设立理财公司可能是中小银行继续开展理财业务、自主发行理财产品的必要条件。设立理财公司能够对中小银行发展理财业务产生正向影响。据统计,目前已有广东顺德农商行、重庆银行、长沙银行等20多家中小银行提出申请设立银行理财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