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运行稳健认购踊跃 银行养老理财产品持续上新

黄坤 上海证券报

  6月23日,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多家第二批养老理财试点机构了解到,多只养老理财产品已整装待发,正在紧密筹备中。

  目前,距离第二批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试点资质已超3个月。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将在7月左右发行首只养老理财产品。“产品准备得再好,也要得到监管部门审批同意,否则白忙一场。”一位银行理财子公司知情人士直言。农银理财人士表示,已将相关试点方案报送银保监会,待监管反馈意见后将尽快推出养老理财产品。

  交银理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正在储备优质长期限资产,并针对养老理财的特殊性研究适配的产品策略库。在资产投向上,将围绕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领域,从而更好地支持经济社会长期投融资需求。

  第二批试点机构入局的同时,养老理财规模也在悄然壮大。自2021年12月6日首批养老理财产品开始募集以来,截至今年5月末,养老理财发行22只产品,认购金额已超600亿元。绝大多数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在5.8%至8%,运行稳健。

  养老理财产品的稳健性是吸引投资者认购的关键因素。工银理财人士分析称,银行理财子公司长期以来注重大类资产配置,是投资范围覆盖最广的资管机构,其擅长非标准化债权投资、信用风险把控等,在产品管理中更加注重安全性。

  据悉,近期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在总结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经验,推动在养老理财领域的深度布局。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分析称,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银行理财子公司参与养老理财投资具有先天优势:广大的个人客群、成熟的理财顾问极大拓宽养老理财产品覆盖面;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团队具备宏观经济研判与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等,将为养老产品带来长期稳健收益。

  不过,银行理财子公司布局养老理财仍有问题待解。简基金首席研究员张竹然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权益类、商品类等板块缺乏相应人才和投资理念,面对权益市场回撤幅度较大等应对较为被动。

  “我们将加强存量产品的投资管理,发挥在投研和获取资产方面的综合优势。”6月23日,工银理财内部人士透露,下一步将根据前期试点产品发行、运作情况,优化调整产品设计,加快推出更多更优质的养老理财产品;加强与各级监管机构和社会各界沟通,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和内部培训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