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农银理财总裁段兵:四维度打造核心竞争力 筑牢金融风险“防波堤”

叶斯琦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是考验资管机构战略定力、投研能力、产品实力的最佳试金石。今年以来,农银理财产品业绩表现稳健,体现了较强的回撤控制能力。截至3月末,农银理财兑付的产品无一“破净”,一季度累计兑付客户收益约80亿元。

  “今年将重点从产品更加多样化、业务竞争力更强、客户覆盖面更广、市场影响力更大四个方面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力争使管理规模继续保持在同业前列。”农银理财总裁段兵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深化行业改革 释放发展潜力

  谈到银行理财行业发展情况,段兵认为:“今年无论从银行理财自身转型,还是从经济与市场环境来看,对于整个行业都是充满变化和挑战的一年。”

  段兵表示,具体来看,一是银行理财进入全面净值化元年,理财资产配置和组合管理更具挑战性。二是国内外经济与市场环境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加剧,对理财投资管理综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三是银行理财转型步入深水区,需要以改革释放更大潜力。

  “资管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面临公司化、净值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四化’转型任务。目前决定银行理财能否活下来的前‘两化’任务已经基本完成,但更关键的是后‘两化’,这决定了银行理财能够走多远。银行理财目前在投研队伍建设、激励约束机制、营销渠道体系、业务流程优化、投资文化培育、科技系统支持等方面需要不断深化改革。”

  农银理财将如何应对行业变局?“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今年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健管理好每一只产品,防止产品净值大幅度回撤。同时,进一步做大资产管理规模,持续完善产品图谱,强化消费者保护和投资者教育工作。”段兵说。

  与此同时,农银理财将持续丰富产品体系。段兵向记者介绍,目前农银理财已经推出现金管理、固收、固收+、混合、乡村振兴、ESG等“6+N”产品图谱,下一步将适时推出权益、外币等产品,尤其是会大力发展养老理财产品,为中老年客户创造稳健的财产性收入,助力共同富裕。

  加大投研力度 提升投资者体验

  随着全面净值化的开启,银行理财与资本市场牢牢绑定在一起,如何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持有体验成为银行理财行业的必答题。

  在今年以来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农银理财对投研时刻保持高度重视。“对于银行理财这样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机构来说,无论是资产配置的择券还是择时都面临重大挑战,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加大投资研究的力度、深度与频度,以更加灵活的策略去应对市场。”段兵说。

  事实上,农银理财很好地经受住了市场考验。“在今年一季度理财产品‘破净潮’中,公司有几只产品阶段性小幅跌破净值。但总体看,无论是‘破净’产品的绝对数量还是所占比例,我们都保持在可比同业最低水平。截至今年3月末,公司已兑付的产品无一‘破净’,一季度累计兑付客户收益约80亿元。”段兵说。

  段兵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与农银理财始终坚持稳健的经营理念与审慎的风险偏好,坚持在自己的能力圈范围内做投资的态度息息相关。此外,公司也做出了基本正确的市场研判。

  “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在年初准确预判了债市利率先涨后跌的走势,投资部门也及时进行了相应的配置操作;在权益投资中,公司也始终保持谨慎的态度,最大限度保证了投资者的本金安全。”段兵说。

  对于资本市场走势,农银理财持乐观态度。段兵表示,整体来看,债市将迎来更多阶段性配置机会。A股方面,现阶段对新老基建、高端制造、大宗消费等稳增长板块,以及基本面无虞、情绪面修复的相关主题板块可给予更多关注。

  坚守战略定位 丰富县域产品供给

  围绕农业银行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战略定位,农银理财立足“普惠性、精准性、安全性”三个原则,去年以来重点推进了县域客群专属理财产品销售,成为行业差异化布局的典范之一。

  “目前公司县域理财产品供给基本形成了‘专属+常规’的产品布局。常规产品方面,县域客户购买各类产品规模达9000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规模的43%,居同业领先地位。专属产品方面,‘乡村振兴惠农’专属产品重点满足了农村客户风险偏好低、资金季节性周期规律强、产品模式简单等差异化投资需求,目前总规模已突破530亿元,较2021年底增长超过440亿元。”段兵向记者介绍。

  专属产品的推出离不开农银理财的精心打磨。“我们在资产管理部时期曾经发行过惠农系列产品,但那时产品类型比较单一,销售对象也仅限于惠农卡持卡户,效果不是特别理想。”段兵介绍,新推出的“乡村振兴惠农”系列产品,涵盖了灵动、定开、期次等不同开放类型,期限从两个月至三年不等,销售范围也扩大至在县域开立账户的全体客户,客户可选择范围丰富多样,目前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市场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乡村振兴惠农”专属产品具有风险等级低,收益体验好的特点,通过贴补管理费率等方式,产品业绩基准较常规产品高10-30个基点。目前该系列产品有大约60%达到或超过业绩基准,且无“破净”情况。

  作为国有大行旗下理财公司,农银理财还有更多战略性的市场布局。“资管行业是市场化程度高、先发优势明显、头部优势明显的行业,公司今年还将从产品更加多样化、业务竞争力更强、客户覆盖面更广、市场影响力更大四个方面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力争使管理规模继续保持在同业前列。”段兵表示。

  具体而言,农银理财今年将继续深化改革,同时弥补短板,重点在策略研究、行业研究、公司研究、基金研究、创新资产品种研究等方面下更大功夫,持续提升跨市场、多策略的资产配置能力,提升专业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