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行理财市场4月有所企稳 加码固收看好权益类资产

上海证券报

  受股债市场震荡等因素影响,刚完成净值化转型的银行理财市场,一季度遇到首个市场考验——“破净”产品不少,赎回压力挺大,存续规模、发行数量也缩水不小。

  进入4月以来,随着流动性宽裕和债市情绪回暖,带动固收类产品收益率回升,银行理财市场有所企稳,理财产品发行量有明显加速回升,特别是固收类理财产品。同时,理财公司对权益资产下一阶段的表现也较为乐观。

  存续规模少了约6000亿元

  虽然今年一季度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成效明显、个人投资者人数超过8500万,但是市场存续规模出现缩水。

  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理财市场新发产品7717只,募资规模25.14万亿元。截至3月底,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28.37万亿元,较上年末缩水约6000亿元。

  从发行端来看,也有“减速”。普益标准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理财机构共新发9093款银行理财产品,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2198款,环比减少19.47%。

  令人感到宽慰的是,截至3月底,理财公司共获批筹建29家,25家开业,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17.27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倍。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理财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理财公司市场份额稳步提高,占比达60.88%,较去年同期提高30.48个百分点。

  受到股债市场震荡影响,理财产品一季度的收益表现不尽如人意。根据普益标准统计,全国银行理财市场精选50款现金管理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震荡下行,其中2022年3月的月均值为2.85%,创近期新低。

  一季度特别是3月份,大量理财产品净值跌破1元。根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混合类和权益类产品出现“破净”比例均超过40%,有5.6%的固收类产品也出现“破净”。

  4月理财市场有所企稳

  进入4月后,情况开始好转。特别是自4月中旬以来,随着资金面进一步宽裕,债市回暖,带动固收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回升,银行理财市场有所企稳。

  首先是“破净”产品数明显回落。据中国理财网披露产品情况统计,目前理财公司存续产品有8680只,“破净”产品有1280余只,占比为14.7%,与月初基本持平,多数是混合类、权益类理财产品“破净”。

  根据普益标准最新统计,4月11日至24日,在开放式产品中,股份行新发的开放式产品增幅明显,环比增长184%,特别是浦银理财、招银理财、信银理财、兴银理财等理财子公司更是贡献良多,其产品类型主要体现在固收类产品方面。此外,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发行量也大幅增加,环比增长50%。

  一家城商行资管部负责人表示,4月以来,该行加大了固收类产品的发行速度。“短期内,银行理财还是会以固收类产品为主。”他补充说。

  从资产端来看,除了债类资产配置价值凸显,理财公司对权益类资产表示乐观。

  不过,考虑到投资者的风险特征等,在实操中,银行理财产品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是不高的,特别是经过今年一季度的考验后,理财公司收紧了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总裁成家军表示,对净值波动容忍度较低是理财市场投资者的典型特点,要探索通过发行包括股权、股票在内的权益类投资产品,提升理财产品的长期收益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