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品受热捧 养老理财打出特色牌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9日,由光大理财发行的第4只养老理财产品在北京、上海等十个试点地区同步开售。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北京地区调研了解到,该产品一亮相即获得投资者青睐。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部署,3月1日起,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由“四地四机构”扩展为“十地十机构”。为满足更多地区投资者需求,多只养老理财产品蓄势待发。专家认为,理财公司应明确目标客户定位,设计出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养老理财产品。

  获投资者青睐

  此前,光大理财获准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试点,已发行3款产品。随着养老理财试点扩围,光大理财发行的第4只养老理财产品在十个试点城市亮相。其为封闭式运作的净值型产品,期限5年,募集上限为100亿元。

  “昨天理财经理就向我推荐了养老理财,正好我有一笔钱到期,就换成了这款产品。”在光大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一位老年投资者在理财经理帮助下购买了此款养老理财产品。

  “这款产品投资风格稳健,风险等级为中低风险,业绩比较基准为5.8%至8%。目前来看,买的人非常多。”该网点理财经理说。

  还有多款养老理财产品蓄势待发。工银理财日前发布预告称,将在十个试点城市发售“颐享安泰固定收益类封闭净值型养老理财产品”。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该产品已经完成备案,将于3月12日开始募集。

  此外,建行深圳市福田区某网点理财经理介绍,当前在售的5年期“建信理财安享固收类封闭式养老理财产品2022年第2期”销售情况良好,将于3月14日结束募集。后续即将开售10年期养老理财产品。

  尽管试点地区已经扩围至10个城市,但仍有投资者感叹买不到养老理财产品。“去年我就关注到几家银行销售养老理财产品,收益率非常吸引人。遗憾的是,我的身份证地址不在试点地区,无法购买。”北京白领小李说。

  扩充产品线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存续养老理财产品共有8只,其中建信理财和光大理财各发行3只,工银理财和招银理财各发行1只。另有3只养老理财产品在售或预售。

  从运作模式看,2021年12月发行的首批4只试点养老理财产品均为封闭式净值型。随着试点推进,申购灵活度更高的产品已经出现,建信理财和光大理财日前分别发行了1只开放式净值型产品。

  以建信理财发行的开放式净值型产品为例,该产品1元起购,按月开放申购,最低持有5年。该产品支持智能定投,可实现自动扣款申购,帮助投资者养成持续定期投入的养老金积累习惯,并引导客户进行长期养老规划。60周岁以上客户不受最低持有5年限制,可在产品开放时间段内申请赎回。

  后续,养老理财产品线将继续丰富。光大理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封闭式养老理财产品外,光大理财将布局开放式产品线,产品形态分为三类:一是定期开放、每笔投资资金最低持有5年;二是产品成立1年以内定期开放,产品成立满1年后封闭运作;三是每月定期定额投资,最少定投60期,引导投资者定投至60周岁。光大理财将在2022年上半年陆续实现两条产品线、四种产品类型的布局。

  筹备新产品

  养老理财试点扩围后,新入局的多家机构“剧透”了产品设计思路。

  中邮理财表示,在产品设计方面将重点布局长期限(5年起)产品,引导客户以养老为目的进行财富积累,通过特定功能匹配养老客群特征,满足客户特殊情况下的顺利退出。在投资策略方面,将采用国际普遍使用的“目标风险”“目标日期”等投资策略,实现超越通胀的财富保值增值。

  交银理财即将推出的养老理财产品具有客群特色,结合交银集团“已老”和“未老”客群特色及差异化需求,提供差异化的养老理财产品供给。产品将突出长期、稳健、普惠的特性。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各理财公司应重视市场调研,倾听消费者需求,在产品期限、投资范围、投资策略、收益分配、风控机制、信息披露等方面更加契合用户画像,设计出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养老理财产品。

  在加强投资者教育方面,明明强调,我国有养老金融需求的中老年群体金融知识相对匮乏,损失厌恶情绪浓厚。银行应做好投资者教育,帮助客户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将合适的产品推荐给客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