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共同富裕视角下的中国普惠型财富管理市场研究报告出炉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惠敏)10月22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发布《共同富裕视角下的中国普惠型财富管理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普惠型财富管理是指面向普通大众的公募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2020年底规模分别占我国资管行业的20.1%和16.2%,合计36.33%。不过,两者对应居民财富的占比仅为4.36%和2.88%。

    《报告》统计,截至2020年末,我国资管产品总规模达123万亿元,较2010年末增长近10倍。其中,公募基金规模约19.89万亿元,公募银行理财产品约24.75万亿元,合计占资管产品总规模的36.33%。不过,《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居民部门的财富达到512.6万亿元,其中配置公募基金规模比例仅为2.88%,配置公募银行理财产品比例仅为4.36%。

    “这意味着,普惠型财富管理市场在我国仍处于发展初期,有广阔的增长潜力和空间。”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胡滨表示,未来需要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大力发展普惠型财富管理产品,高度关注农村地区的特殊需求,并与互联网及科技公司开展合作,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在投教内容、形式上实现优势互补,改变传统投教“卖力不讨好”的两难境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