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票据贴现缩量 信贷投放聚焦制造业和小微

张艳芬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持续恢复,企业融资需求相比去年呈现向好趋势,不少银行公司类贷款大增,票据贴现额度和占比呈现缩量态势。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在披露票据贴现数据的38家上市银行中,有24家银行的票据贴现占据贷款总额的比例相对2020年末有所下降,有19家上市银行呈现上涨态势。

  在票据贴现占比下降的上市银行中,有17家银行的票据贴现余额相对于去年末也相应缩水。截至2021年6月末,南京银行、常熟银行、江苏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重庆银行以及兴业银行的票据贴现余额相较于2020年末缩减幅度在15%以上,分别缩减达98.32%、98.28%、34.83%、32.45%、20.57%、16.92%以及15.20%。

  不少研报分析认为,区域银行的票据业务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区域经济的向好,信贷需求的旺盛。常熟银行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显示,该行二季度的信贷投放力度加大,公司类贷款环比一季度增长了8.5%,较去年末增速达到14.9%,而相应的二季度票据贴现环比压降了5.8%。信贷的强劲增长支撑了其盈利指标的回升,该行二季度单季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0.35%和30.77%,远超一季报表现。

  票据贴现占比上升的上市银行中,青岛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青农商行、招商银行、厦门银行以及光大银行的票据贴现余额大幅上涨,上涨幅度分别为136.32%、113.65%、86.07%、35.08%、28.83%、24.23%以及16.60%。不过,从增幅规模看,除了招商银行相较去年末票据贴现余额增长953.4亿元外,其他银行的票据贴现增幅规模不大,多在几十亿元规模上下。

  兴业研究分析师郭益忻认为,在地产、城投等信贷投放重要渠道受到严厉管控背景下,未来资产增速反弹主要寄望于专项债发行加快及配套信贷的恢复。

  关于信贷投向领域,根据兴业研究的三季度“资负问卷”,受访者认为制造业、小微等政策要求和扶持领域是绝对的重点,零售、基建作为高收益和稳健收益代表同样需要持续投入,城投选择比例仅4%,地产无人问津。

  郭益忻认为,这表明银行基于风险和收益的判断,将主要精力聚焦于实体部门,而这也基本符合目前监管层的导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