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信基金田元泉、张湘龙:在新能源产业链赛道上快跑

上海证券报

  在投资的世界中,最大的机会通常来源于时代给予的机会。对这一点,建信新能源行业股票基金基金经理田元泉感受颇深。

  “投资一定要紧跟经济结构和产业的变化,不能闭门造车,被时代甩在后面。”田元泉表示,在能源结构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演进的时代背景下,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都是10万亿元级别的大行业,未来的成长性以及成长的确定性值得期待。

  在有投资价值的地方积累经验

  “我从业的这十年间,见证了经济结构调整和时代发展变迁改变了股票市场的结构。”田元泉表示。

  “2011年我在一家基金公司实习,当时的市场热点与现在完全不同,钢铁、有色、煤炭、电力、交运‘五朵金花’市场关注度极高,而食品饮料、新能源等都是比较小众的行业。而今天食品饮料和电子行业的总市值均已超过‘五朵金花’市值的总和,新能源行业的总市值也远远超过了房地产行业市值。”田元泉回忆道。

  “这就给了我一个启示。”田元泉告诉记者,“要在有投资价值的地方积累投资经验。如果将时间精力花在没有投资价值的地方,即使勤勉,投资结果往往也不理想。立足当下,新能源产业链既具备市场大、供应链配套好、工程师红利等优势,又已经孵化出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优质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主动选股的空间是非常大的。”

  应时而生,乘势而上,既是专业投资人的运气,也是其专业能力的体现。2015年6月加入建信基金以来,田元泉先后担任新能源行业高级研究员、资深研究员、研究部副总经理和基金经理。恰好在这几年里,新能源产业链迎来了蓬勃发展。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6日,由田元泉与张湘龙共同管理的建信新能源行业股票基金,自2020年6月成立至今回报率达167.7%,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也达到54.87%。

  波动带来长线布局机会

  经过两年多的上涨,新能源及新能源车产业链已经成为市场最核心、科技含量最纯正的赛道之一,但高估值也让投资者有所顾虑。对此,田元泉认为,在能源结构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演进的时代背景下,新能源和新能源车将成为10万亿元级别的大行业,未来的成长性以及成长的确定性值得期待。

  “相对于短期涨幅,更应当关注的是板块的估值。”田元泉解读道,“相对于未来几年的成长性,新能源行业目前的动态PE并没有达到一个非常夸张的水平,但后市波动难以避免。”

  波动中带来了更好的长线布局机会,由田元泉、张湘龙再度携手管理的新基金——建信智能汽车股票基金将问世。相比聚焦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两大领域的建信新能源行业股票基金,建信智能汽车股票基金将更加聚焦细分投资领域,不但覆盖电池等上游产业,对汽车电子、娱乐、信息化、车联网、充电设施以及其他汽车相关服务也有涉猎。

  关于新基金如何建仓及应对波动,张湘龙表示,首先,将谨慎建仓,尽量在不同的时间段找到产业趋势最强、趋势变化最快的细分赛道做投资。其次,基于深度研究,进一步拓宽超额收益的来源。

  张湘龙补充道,港股虽然不是核心配置,但也是非常重要的补充,相关新能源板块个股具备更好的性价比。“比如在锂电池正极粘结剂、车载传感器等细分领域,我们都找到一些很好的标的,当下的估值也不错。未来在发掘细分投资机会方面会加大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